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东亚病夫之辱 > 东亚病夫之辱资料

中国近代体育大事记(公元1841-1948年)

  1841年(清道光二十一年):5月29-31日,广州三元里武馆武术教师颜浩长、韦绍光带领群众,手持长矛、大刀、靶头,攻打英国军队强占的四方炮台,迫使侵略者逃窜。

  1850年(清道光三十年):7月,“拜上帝会”会众“团营”于广西桂平金田村,且在杨秀清等人的带领下,从事武艺操练。

1858年(清咸丰八年):*潘蔚如所编《卫生要术》问世。

  1862年(清同治元年):洋务派开始编练新军,聘英、美、法人洋教练“洋枪”、“洋炮”、“洋操”。

  1882年(清光绪八年):王祖源所编《内功图说》付梓。

  1885年(清光绪十一年):津、沪等市的外国传教士和洋商中出现网球运动。

  1887年(清光绪十七年):广州建造室内游泳池,并利用江河建造天然游泳场。

  1890年(清光绪十六年):上海圣约翰书院开始举行以田径为主要项目的运动会。

  1894年(清光绪二十年):国际奥委会成立伊始,皮埃尔。德。顾拜旦即致函李鸿章,邀请中国参加将在一八九六年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上海外侨始建游泳池。

  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北平汇文书院、北通县协和书院陆续组织棒球队。

  1896年(清光绪二十二年):天津开始出现筐球(篮球)运动。

  1897年(清光绪二十三年):香港开始举办“特别银牌足球赛”。*盛宣怀奏办中国最早的公立新式小学——南洋公学外院,该校将体操列入正式课程。

  1901年(清光绪二十七年):中国开始向日本派送留学生,其中有不少体育留学生。

  1902年(清光绪二十八年):清延颁布《钦定学堂章程》,规定“体操”为常为学堂必修科。*天津各学堂举行“联合运动会”。*“上海万国竞走”(年赛)开始举行。

  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清延开始颁行《奏定学堂章程》,各级各类学校“体操”课逐渐实施起来。*上海外侨开始举办“史高塔杯足球赛”。 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上海出现乒乓球运动会。*广州成立“广东体育协会”。王肇宏译《普通体操学校教科书》出版。

  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江苏两级师范学堂体操专修科成立。*广州等地开始出现队球(排球)比赛。*京师大学堂举行首届运动会。*湖南、四川开始举行省运动会。

  1906年(清光绪三十二年):清延学部通令全国各省,于省城师范学堂附设五个月毕业的体操专修科。*成都高等师范学堂设体操科,朱德同志入该科学习。*四川体育专门学堂、云南体操专修科成立。*香港“域多利游泳会”开始举办全港渡海比赛。*北通州协和书院队以二比零胜驻北京的英国人足球队,夺得白磁九龙杯。

  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12月,徐一冰、徐傅霖、王季鲁于上海创设中国体操学校及女子部(后改名为中国女子体操学校)。*同盟会会员谢逸桥等于广东梅州组织体育会。*宁垣学界举行第一次联合运动会。*河南体操专科学堂、浙江两级师范学堂体操专修科、奉天师范学堂体操专修科成立。

  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一大批美国体育专业人员来华,分赴上海、北京、天津、长沙基督教青年会任体育干事,有的并进入高等学校任教、任职。*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开办“青年会体育干事训练班”*重庆同盟会人士创设重庆体育学堂。香港成立“华南体育会”。

  1909年(清宣统元年):上海武术爱好者邀请河北武术家霍元甲赴沪与西人较技;后建立“精武体操学校”由霍氏师徒任教。*上海万国足球赛(年赛)开始举行。*徐傅霖编著《体操上生理》一书由中国图书公司出版。

  1910年(清宣统二年):3月,陈公哲等在上海“精武体操学校”的基础上组成“精武体育会”。10月18--22日,“全国学校区分队第一次体育同盟会”在南京举行(后改称“第一届全国运动会”)。

  1911年(清宣统三年):7月,浙江同盟会会员成立“宁波国民尚武分会”。*马良编定“中华新武术”,分摔角、拳脚、棍术、剑术四科。9月,菲律宾体育协会会长布朗来华,商定筹组“远东体育协会”及远东运动会事宜。

  1912年 - “民国”成立。颁布“新学制”(《壬子学制》)及《普通教育暂行课程标准》。中小学仍定每周三小时体操必修科,“兵式体操尤宜注重”。

  - 武昌文华书院首创“中国童子军”组织。

  - “北京体育竞进会”成立。

  1913年2月 - 中国派选手参加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首届远东运动会。

  5月24日 - 在北京天坛举行了第一届华北运动会。会后成立了“华北联合运动会”(1929年后改称“华北体育联合会”)

  1914年5月21-22日 - 在北京天坛举行旧第二届全运会。

  - 沪、宁、苏杭等城市部分大学成立“华东大学体育联合会”。

  1915年5月 - 在上海举行第二届远东运动会。中国得总锦标,对国内体育运动有巨大推动作用。

  - “全国教育联合会”提出《军国民教育实施方案》。

  - 上海青年会创办“中华全国基督教青年会女子体育师范学校”。

  1916年 - “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体育专修科”创办,麦克乐任第一任科主任(1923年后改称“东南大学体育系”;1927年后改称“中央大学体育系”)。

  1917年4月1日 - 毛泽东同志在《新青年》杂志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

  5月 - “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体育专修科”创办(后改称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

  6月 - 恽代英在《青年进步》杂志发表《学校体育之研究》一文,对当时学校体育弊端进行抨击。

  1918年 - 第四次“全国教育联合会”和当时的“国会”通过决议:“推广新武术”,作为“中国式体操”列入中等以上学校体操课程。

  5月 - 鲁迅先生在《新青年》发表《随感录》等文章,对“新武术”等“国粹主义体育”进行抨击。

  1919年 - 上海私立东亚体育专科学校开办。

  10月 - 第五次“全国教育联合会”提出《改革学校体育案》,要求减少兵操、增加课外运动。学校兵操体育衰落。

  1920年 - 上海两江女子体育学校开始创建。

  1921年 - “中华业余运动会联合会”建立。主持1923年以前的主要全国和国际体育竞赛。

  1922年 - 北洋政府教育部颁布《新学制》(《壬戌学制》),次年公布《新学制课程标准》。正式宣布废止学校“兵操”课,“体操科”改称“体育科”,我国学校体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 国际奥委会选出王正廷为中国委员,是中国与国际奥委会正式联系之始。

  1923年 - “华中体育联合会”成立(1933后改称“华中体育协进会”)

  5月4日-5日 - 举行第一届“华中运动会”。

  1924年5月22-24日 - 旧中国第三届全运会在武昌跑马场举行。

  8月 - “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在南京成立。

  1925年 - 上海“江南大学体育联合会”成立。

  1928年 - 国民党政府在南京召开“第一次全国教育会议”,通过实施军事教育议案,规定对高中以上学生实行军训。

  - 此后,童子军被列入小学和初中正式课程之中。

  - 中国派宋如海出席第九届奥运会(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开幕式。

  1929年4月16日 - 国民党政府教育部公布《国民体育法》。

  1930年4月1日-10日 - 在杭州梅东高桥举行旧中国第四届全运会。

  1931年 - 在南京中山陵附近修建“中央运动场”。

  - 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为中国奥委会。

  1932年 - 国民党政府教育部成立的“体育委员会”是领导全国体育运动的官方组织。

  1932年7月30日-8月16日 - 中国派“五人代表团”参加第十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为中国正式参加奥运会竞赛之始。

  8月 - 召开“第一次全国体育会议”。

  10月18日 - 国民党政府教育部颁布《国民体育实施方案》。

  1933年5月30日-6月3日 -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运动大会”在江西瑞金举行。会后成立了革命根据地第一个体育组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赤色体育会”。“中央国术体育传习所”在南京成立。(后改称中央或国立“国术体育专科学校”)

  1933年10月10-20日 - 在南京中央运动场举行旧中国第五届全运会。

  1933年后 - 吴蕴瑞、袁敦礼合著《体育原理》等书刊出版,美国实用主义体育思想广泛传播并影响中国体育界。

  1935年3月12日 - 国民党政府教育部颁布《全国运动大会举行办法》。

  1935年8月 - 当时远东最大的上海江湾体育场落成。

  10月10日-20日 - 在上海江湾体育场举行旧中国第六届全运会。

  1936年8月 - 中国派有69名运动员的代表团参加第十一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举行)。随行还有一个34人的“欧洲体育考察团”。

  - 中、小学《体育教授细目》编印出版,为中国近代第一套较完备的中、小学体育教科书。

  1938年 - “一二○师战斗篮球队”在晋西北抗日根据地成立。

  1940年5月4日 - 抗日根据地著名的体育组织“延安体育会”成立。

  - 国民党政府教育部制定并公布了各级学校《体育实施方案》。

  1941年 - 国民党政府教育部成立“国民体育委员会”。

  1941年2月24日 - 国民党政府教育部颁布,国民体育实施方针》。

  9月 - 抗日根据地著名的“延安大学体育系”宣告成立。

  1942年1月25日 - “延安新体育学会”成立。

  1942年6月9日 - 国民党政府教育部颁布法令:定每年九月九日为“体育节”。

  1942年9月1-6日 - 扩大的“延安九一运动大会”在延安举行。

  1942年9月9日 - 毛泽东同志为重庆《新华日报》题词:“锻炼体魄,好打日本”。

  1942年5月5-16日 - 旧中国第七届全运会在上海江湾体育场举行。

  1948年7月30日-8月13日 -  第十四届奥运会于1948年7月29日至8月14日在英国伦敦举行,这是继法国巴黎之后伦敦成为第二个两次举办奥运会的城市。
    
    中国派出了33名男运动员参加了篮球(10人)、足球(18人)、田径(3人)、游泳(1人)和自行车(1人)共 5个项目的比赛,未能取得名次。其中足球比赛参赛的共有16队,中国队首轮便以0-4负于土耳其队而早淘汰。篮球队在预赛中3胜2负,在落选赛中2胜1负,在全部23队中名列第18。游泳选手、印尼华侨吴传玉在100米自由泳比赛中落选。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