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铁姑娘”郭凤莲:圣火传递给我最潇洒的一分钟

    “这是我最潇洒、最幸福的一分钟!”26日11时许,郭凤莲手中的火炬被点燃后,她用空闲的左手与上一棒火炬手握住,潇洒地转了个圈。边挥舞戴有五环护腕的手臂,边大声高呼“北京加油”,面带灿烂笑容的郭凤莲跑完了自己的60米,并在11时08分点燃了圣火盆。

    曾经的大寨“铁姑娘”,现今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是奥运圣火传递太原站的最后一棒火炬手。这令久经沙场的郭凤莲既兴奋又紧张:“这是一项神圣而重要的使命,我代表农民承担起这个使命,就要代表农民跑好这一棒。”

    火炬手头衔的到来,悄然改变了郭凤莲这位“大忙人”的生活节奏。她说,今年4月得知自己当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后,为提高身体素质,以往一门心思搞管理、办企业的她,开始在忙碌的间隙活动四肢;只要目的地距离不远,她尽可能步行。面对镜子,她也开始想象自己握火炬的模样,和人们一起加油的姿势。

    一向爱思考、有创意的郭凤莲,在火炬传递即将开始时,琢磨着如何以独特的方式传递自己的一棒。和前一棒火炬手、世界举重冠军郭秋香仔细商讨后,两人决定,以握手传递信心、爱心和奥运梦想,以各自一个圈构成近似的心形。

    上世纪60年代初,郭凤莲当了多年的大寨铁姑娘队队长,十几年当中,曾经让“男人能干的,女人也一样能干”的铁姑娘精神传遍神州,甚至扬名世界。改革开放初期,固守老路的大寨跌到了谷底,郭凤莲也在迷茫中离开了大寨。1991年底,郭凤莲重返大寨,带领大寨人一边思考一边探索,在完全陌生的市场经济中寻求发展。十多年来,大寨从集体账上没有一分钱,到现在已经有1800万元的积蓄,今年集体总收入可望达到1.3亿元。对于人口仅500多人的大寨村,日子算是比较宽裕了。

    常年守大寨的郭凤莲,将关爱的目光投得很远。她告诉记者,从北京申奥开始,大寨就为奥运会呐喊助威捐钱献力。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大寨村的村民们心急如焚,自发组织了捐款,大寨核桃露公司更是将价值100万元的核桃露送往灾区。

    尽管对“祥云”火炬爱不释手,郭凤莲毫不犹豫地表示,将把火炬交给大寨村。“我是代表农民的火炬手,火炬当然要属于所有农民。”郭凤莲说,她回去将与大寨村民仔细分享和回味“祥云”,要把奥运精神和大寨精神结合起来,助推大寨取得更大的发展。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