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火炬手郑久强:祥云与钢花同样璀璨

  同样的火红,同样的炙热,同样的璀璨。对于郑久强来说,炉中的钢花和奥运圣火都是他眼中最美的风景。

  19年前,风华正茂的郑久强来到炼钢炉前,成为一名炼钢工人。配料、摇炉、看火焰、测炉温、辨成分……十几个春秋就这样悄然而逝。

而他也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十几项技改创造出上亿元的效益,他也因此成为唐钢历史上最年轻的炉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2年,全国冶金系统举办炼钢职业技能大赛,以总分第一的成绩一举夺得冠军,被誉为华夏第一炼钢工。

  如今,那双曾经捧出无数钢花的手,即将托起祥云。成为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郑久强无比兴奋:“我这辈子看来注定要与燃烧结缘!”他说,他把火炬手看作一项荣誉也当作一项使命,因为自己擎起火炬的手中,蕴含着千千万万钢铁工人共同凝聚的力量。“车间的弟兄们听说我当选火炬手都非常为我高兴,因为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光荣,而是我们所有钢铁工人的光荣。”

  “奥运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我觉得这跟我的工作是相通的。”有了一手过硬的炼钢技术,郑久强并不满足,他还要做更多的事情。在前辈炼钢经验基础上,他结合自己的实践体会,创立了三计算、两控制、四观察的炼钢方法。这一方法结束了他所在的炼钢厂建厂50多年来,完全依靠经验炼钢的历史。

  郑久强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每天都要练习跑步,不仅锻炼体能而且着重训练奔跑的姿态:“我要以最矫健的步伐,跑出我们当代工人的风采!”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