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抗震白衣战士刘强:以更强的责任感践行奥运精神

    新华社太原6月26日奥运专电 题:以更强的责任感践行奥运精神——记抗震救灾“白衣战士”刘强

    新华社记者刘云伶

    他是个淡定、从容的人。

汶川大地震后,他主动请缨赶赴前线,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并接收伤员;他的头衔上还包括全国百名优秀医生、两次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特级劳动模范……面对各种荣誉,他依然故我地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然而,26日,作为太原市第198棒火炬手,当象征光荣与梦想的奥运火炬握在手中,他却难掩激动、兴奋之情,高举火炬的双手不断沁出汗水。

    他就是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书记、业务副院长刘强。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当山西省卫生部门招募医护人员上前线时,他毅然报了名。5月17日11时30分,他作为山西抗震救灾医疗队第一批队伍的一员,奔赴抗灾前线。

    17日辗转成都、绵阳两地后,山大一院的车队连夜赶往平武县。途中接连遭遇暴雨、山体滑坡和巨石阻拦后,车队终于艰难爬行到一个灾民聚集点。车刚一停稳,刘强和队员们就下车分组展开医疗救助工作。

    在刘强的带领和组织下,山大一院创造了山西省抗震救灾医疗队第一个准备就绪、第一个接收伤员、第一个成立临时党支部等多项纪录,也成为接收伤员最多、接收重伤员最多的分队。

    “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我所做的只是应尽之事。”6月初返回太原后,很快接到了当选奥运火炬手的通知。然而,面对许多人求之不得的荣耀,他的第一反应竟是“推脱”,“很多人付出比我多,比我更能胜任”。

    不过,这一次他的低调并未推走这一荣誉。为对得起火炬手这一光荣的使命,原本就是篮球运动员出身的刘强,每天下班就会出现在球场上。“我希望能以更健康的体魄,更强的责任感,和更出色的工作,继续发挥抗震救灾精神,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和传递奥运精神。”

    刚结束火炬传递,刘强的火炬便被医院同事抢着排队预定,争相与火炬“合影”。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