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抗震救灾增添奥运人文关怀 中国从容走进奥运会

  真是天有不测,世事难料。原本应当通过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却受到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自然灾害的干扰。罕见的自然灾难震惊了世界,而13亿中国人,上自党和国家领导,下到牙牙学语的童稚,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与死神争夺生命,清废墟重建家园的壮举深深感动了世人。

大灾有大爱,大勇见大义,可以说,这部举世共睹的悲壮灾难巨片所讲述的“中国故事”,让人过目不忘的是中华民族今日的勃勃生机,让人浮想联翩的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源远流长。

  也许,对于翘首以待的世人来说,可歌可泣的汶川地震生命大救援使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多了一份人文关怀,特别是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更多了一份理性的思考。

  如果,从上个世纪初张伯苓著名的那句话算起,中国人为举办奥运会已梦想了百年,梦想的主题就是强国。从最初的向往,到逐渐地走近奥运会,再经过两次申奥,终获成功后,虽然我们的国力和百年前相比早已是天壤之别,但因为得来不易,人们想到的还是强国,所以,抓住历史契机也一直是举办奥运会的普遍共识。这种共识当然没有错,不过,经过这次全民性抗震救灾的洗礼,相信很多人都已觉察,这种共识并不全面,都会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有更深刻的理解。

  翻翻近期的报纸,不难发现这种变化,字里行间几乎都在强调:“奥运会是全人类的共同盛典,繁荣昌盛、日益强大的中国,担起这一盛典的承办使命,就是担起了一份历史的责任。要实现北京奥运会的高水平、有特色,就是要保证地球村的全体村民在熊熊燃烧的奥林匹克圣火下普天同欢。” 而通过奥运展示国力,实现加速发展之类的说法,已很少见到。

  这种变化当缘于在抗震救灾时,那一支支国际救援队的纷至沓来,那一批批国际救援物资的雪中送炭所引起的触动。中国传统文化提倡“知恩图报”,但这种变化并非完全出于“感恩”,因为国际社会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对我国实施人道救援,让很多人真正切身体验了“地球村”的概念,这无疑为中国人日益增强的开放心态,大大地加了把推动力。我相信,这种变化也不会仅仅停留在人们的认识层面,而必然会对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产生积极影响。若从更长远来讲,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正是这种心态更开放引起的变化,促使我们以更从容的步伐走进奥运会,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