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北京交通为奥运做好准备 空气质量仍有争议

  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各种工作都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近日接连出台的一系列交通政策,为奥运做好了准备。这些举措吸引了紧盯奥运筹备的外国各大媒体,北京奥运期间实行交通限行措施、倡导“绿色出行”、努力实现“绿色奥运”的承诺成为外媒报道评论的焦点,有媒体还在标题上突出了限行规定适用于各级党政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50%的公车。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称,8月的北京奥运,是巨大欢乐和民族自豪的源泉。奥运期间,预计有50万名外国游客、1万名运动员、3万名新闻记者云集北京。但随着日期的临近,交通堵塞和空气污染已成为北京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地面尘土、烟灰和工业排放及汽车尾气排放使北京这座1700万人口的城市的天空总是一片阴霾。麻省理工学院交通和后勤保障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萨尔乌奇认为,“就短期而言,限制交通车辆的使用非常明智,也是目前所能做的唯一的事。但根本性的问题是,它是否真正有用。”

  《纽约时报》称,这一措施在人们的普遍预期之中。在2006年北京中非峰会期间,北京曾对政府车辆实行限行,保证了交通畅通。去年8月进行的4天的私车单双号行驶试验,每天减少了100多万车辆,有效降低了交通流量,但对改善空气质量没有明显的效果。该报指出,去年以来,北京已采取了措施改善城市的交通状况,包括建立新的地铁线,改造旧的地铁线,降低公共交通的费用。但新车销售数量仍强劲增长,北京的几条环线从日出到黄昏都处于堵塞状态。该报援引北京市官员的话讲,北京正在倡导公共交通这样的“绿色选择”,努力实现对国际奥委会清新空气的承诺。交通限行只是北京保证奥运期间空气质量计划的一部分。全部方案将包括关闭中国北方数百家工厂,包括钢铁厂、炼焦厂等,这是造成北京及其他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路透社的消息称,尽管限行措施给人们出行带来了不便,但对北京居民的民调显示,93%的人对此表示理解。北京市还将对受到影响的车辆实行免交3个月养路费等作为补偿,北京市为此将损失13亿人民币。美国之音的报道称,过去10年里,中国政府为改善环境已出台200多项措施,花费200亿美元,但北京面临的挑战依然很大。

  《今日美国报》称,中国虽然修建了大量新的体育场所,并投入400亿美元改善基础设施,但没有改变一个事实,即中国的空气质量依然是奥运期间最具争议性的问题。北京政府的公告中称,此举是为了“空气质量标准,确保安全畅通的交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此前曾表示,如果空气质量不合格,超过一小时的户外体育比赛将被推迟。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马小宁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