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梦八队”为奥运冠军而来 诸豪强想打破垄断

    “我更想穿上领奖服!”6月26日,刚刚从美国伤愈归来的姚明,表达了他对北京奥运会的信心。史上最强的中国男篮?美国男篮“梦八队”能否王者归来?欧洲和南美谁更在乎奥运篮球?北京奥运会的篮球赛场上,这些疑问都将得到解答。

  中国男篮只等姚明

  中国男篮刚刚完成了同克罗地亚及立陶宛男篮的8连胜。在8月10日的中美男篮奥运决战之前,中国男篮还将于7月在杭州参加斯坦科维奇杯和南京的钻石杯,另外正在运作中的中国同阿根廷的对抗赛也将起到磨合主力阵容的作用。从已经结束的比赛可以推断,中国男篮的奥运阵容将以老将为主,姚明、易建联、王治郅、刘炜、李楠、王仕鹏、朱芳雨、杜锋等8人将构成基本轮换阵容,而孙悦、张凯等9名边缘国手将为剩下的4个参赛席位展开竞争。

  在所有不确定因素中,姚明左脚的伤情仍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最理想的状况是,姚明在7月中旬的斯坦科维奇杯前正式登场,通过热身赛得以恢复状态。但姚明团队负责人近日表示,姚明与中国队合练说明他的伤已经好了八成,另外两成的伤情需要在比赛和训练中进一步观察和恢复。指望奥运前百分百健康是不太可能,但应该可以满足比赛的需要。

  姚明已经28岁,谁也无法保证伤痕累累的他还能坚持到下届奥运会,同时,这也许是王治郅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蹉跎了8年之后,中国男篮的移动长城终于又一次完整地拼接在了一起。在家门口实现奥运四强、甚至奖牌的突破,北京是最好的机会。

  “梦八队”为冠军而来

  美国男篮并不想搞清他们是“梦七队”还是“梦八队”,因为从过往几年成绩看,“噩梦”才是“梦之队”的主旋律。美国篮球梦的破灭始于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男篮世锦赛。此前“梦之队”在各项国际大赛中保持全胜,但从这年开始,阿根廷、前南斯拉夫、西班牙等队都开始勇于打破“梦境”。《体育画报》直言:美国队输掉了所有的尊严,世界从此克服了“恐梦症”。

  科比、詹姆斯、韦德、安东尼、保罗、德隆•威廉姆斯、基德、德怀特•霍华德……美国篮协刚刚公布的12人奥运男篮名单可谓星光灿烂。不光是众星云集,更令美国人放心的是,这是一支经过前一届世锦赛和美洲杯赛考验的成熟队伍。他们不再是只想在奥运会舞台上走走过场,而是决心抢回在雅典失落的金牌。

  南美和欧洲都有实力夺冠

  西班牙、希腊、阿根廷、甚至俄罗斯,这些脱胎于实用主义的整体篮球理念、并且偷师于NBA的球队在北京也许比美国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2004年雅典奥运会,阿根廷用金牌捍卫了美洲篮球的荣耀。4年来,虽然阿根廷球员在NBA风生水起,但2006年世锦赛他们无功而返。近日从阿根廷传来消息,除活塞大前锋赫尔曼因伤确定无缘奥运之外,效力于NBA的阿根廷五虎上将:火箭大前锋斯科拉、公牛大前锋诺奇奥尼、猛龙小前锋德尔菲诺、马刺后卫吉诺比利和中锋奥博托都将悉数驾临北京。德尔菲诺说:“我们还想更上一个台阶,就是在2008年的北京捍卫我们的金牌和荣誉。”

  4年前,阿根廷人的首要任务是阻击美国,而眼下,成为众矢之的的蓝白军团最艰巨的是要打破欧洲人的包围圈。2003年欧锦赛冠军立陶宛、2005年欧锦赛冠军希腊、2006年世锦赛冠军西班牙、2007年欧锦赛冠军俄罗斯,这些在艰苦的欧洲篮坛建功立业的英雄球队每一个都有一骑绝尘的能力,2006年世锦赛欧洲压倒美洲会师决赛,8月的北京又会呈现怎样的格局,这真的很让人期待!本报特约记者 钱 康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