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赴港连遇台风 陈忠和放球员“血拼”

  中国女排以连续两年的遭遇证明了一句老话:贵人出门招风雨。

  去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比赛期间,中国女排遭遇了“8号风球”,台风“帕布”在8月10日掠过香港,迫使原定当晚举行的巴塞罗那队VS香港联队足球友谊赛延期,虽然中国女排与多米尼加女排的比赛照常举行,但主办方出于安全理由考虑,呼吁已经购票的观众安坐家中。

结果中国女排的魅力盖过了台风的威慑,数以百计的“忠实拥趸”冒着风雨到场,让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好不感动。

  将近一年之后,中国女排在香港仍然与台风结下不解之缘。在上周宁波站的比赛结束后,中国女排于本周一飞往香港。但因为与台风“风神”“狭路相逢”,中国女排所乘坐的航班延误,足足花了8个小时才到达香港。一出机场,中国女排立即受到香港球迷的热烈欢迎,不少学生还精心打扮,戴着花环、举着横幅欢迎心中的偶像。次日雨势不减,中国女排冒雨参加了赞助商举行的慈善活动,冯坤、周苏红与刘亚男代表队伍捐出10个有全体队员签名的比赛用排球及1件签名球衣作慈善拍卖,所得的善款将用于购买学校康体设备之用。赞助商所成立的慈善基金也准备在内地兴建4所爱心学校,首间的名字则为“中国女排”。

  昨天清晨“风神”正面吹袭香港,学校停课、商店关门,中国女排原定昨天上午到“红馆”进行赛前训练,结果被主办方劝阻,因此全队只好留在酒店,尽管酒店与球馆之间只隔了一座天桥。下午中国香港站组委会在位于红磡的香港体育馆举行赛前媒体见面会,不过陈忠和由于没有搞清楚主办方的安排,在与队员们一起亮相后便先行离去,于是错过了之后的教练访谈环节。古巴女排、意大利女排和日本女排的主帅分别对本站赛事进行了展望,独缺拥有主场之利的陈忠和。

  张萍应邀作解说嘉宾 陈忠和放球员“血拼”

  与往年一样,主办方在今天下午安排了训练开放时间,来自香港十数家中小学的学生们在“风神”的余威中齐聚“红馆”观看了中国女排的训练。由于此后这个体育馆即将进行维修改造,因此今天入场的球迷特别多,主办方透露,在近几年的训练开放日中,今天的上座率是最高的,而从明天开始为期3天的比赛,也是破天荒地全部爆满。当着近万人的面训练,陈忠和认为对队伍的心理锻炼有好处:“那么多人看,有刺激作用,今天整体还练得不错。”不过,这个真性情的汉子没有打算收敛自己的脾气,该骂的还是照骂:“一样的啊,我在训练当中不管人多人少我都是一样的,不是说人多我就注意些。”

  在公开训练后,球迷们终于迎来了让他们望眼欲穿的环节,那就是中国女排与球迷代表的互动。最让球迷们感到惊喜的是,今年大会不仅邀请了已经嫁到香港的“常客”孙玥,还有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女排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的“福将”张萍。张萍是作为解说嘉宾被邀请来到香港的,之前一直以“假小子”形象示人的她,现在扎起了高高的马尾辫,顿时增添了几分女人味。张萍因为膝盖伤势过于严重而早在两三年前便无缘国家队,但她与女排队员们的感情依旧。同样穿着红色运动上衣的张萍坐在队伍中,仿佛她又成为这个集体的一员。当年赵蕊蕊在雅典奥运会第一场小组赛上再度骨折而提前告别赛场,是张萍顶替了她的位置并发挥出色。中国女排与俄罗斯女排的决赛先以1比2落后,战到第四局末段时,也是张萍的一个快攻协助中国女排战成2比2。张萍坐在赵蕊蕊身边,两人立即旁若无人地聊起来,她们最近一次同时现身香港还是在2003年夏天。

  每年来到香港后,陈忠和都会体恤“民情”放半天假,好让队员们在香港这个“购物天堂”“血拼”一番。今年因为“风神”而打乱了训练计划,女排队员们的购物时间也被迫缩水。“今年来这里没有太多时间购物,没有完整的半天时间。天气不好也是原因之一,明天就开始比赛了,下午练完之后可以让她们出去一下。”陈忠和没有食言,在下午的公开训练结束后,他要求队员们晚上8时回到酒店就餐,之间的3个小时,可以自由活动。至于队员们的“收获”,请允许记者在此卖个关子,明天便有详细内幕奉上。

  香港记者采访艰难“增高”赵蕊蕊的心情天天“放晴”

  为了采访赵蕊蕊,香港某电视台女记者特地用箱子“增高”;为了一睹赵蕊蕊风采,数千名香港中小学生冒雨到“红馆”。中国女排来到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赵蕊蕊毋庸置疑地再度成为头号球星。看到爱徒无论状态还是心境都往好的方向发展,陈忠和深感欣慰:“赵蕊蕊相当不错,她现在非常开心。”

  赵蕊蕊上次随中国女排到香港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是在2003年,事隔5年她在香港依旧人气不减。香港各媒体纷纷争取专访赵蕊蕊的机会,一名电视台女记者为了在出镜时与赵蕊蕊的身高差距不会显得过于悬殊,本来也有1.65米以上的她站在了一个道具箱上,但是箱子也至少有40厘米高,于是她的“个头”一下子比赵蕊蕊还高。正在为难之际,一名导播找到了20厘米高的另外一个箱子,于是这位女记者的出镜“身高”终于合适了。赵蕊蕊非常耐心地接受了一家又一家媒体的采访,脸上一直挂着笑容,走出镜头,她又欢快地与队友们打成一片。在赵蕊蕊还没有完全恢复的一两年前,陈忠和曾经不止一次担心她的心态,“她的心病比腿上的伤更难治愈。”现在看来,赵蕊蕊已经从过去的阴影中走出,心境天天是晴天。

  “赵蕊蕊相当不错,她的状态一直保持得非常好,但是在这之前她经历了非常艰难的过程。在漳州刚刚跟上队伍训练的时候,她还经常哭,顾虑也比较多。现在是比较开心的,特别在瑞士,那是她受伤后第一次跟队伍出外比赛,当时就非常开心,我看她那时的情绪非常好。”陈忠和发现,赵蕊蕊与队友很合得来,还在瑞士“血拼”了不少东西,显得非常开心。其他中国女排的队员也透露,赵蕊蕊目前心情大好,训练的时候总是跟大家说笑话,没说完自己已经笑起来。

  赵蕊蕊在今天接受香港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可能因为还刚恢复,陈指导对我的要求没有以前这么苛刻,会给我一定的空间。”不过陈忠和在记者面前否认:“我对她该严还是严的,比如漳州很艰难的时候,她的另一个膝关节很疼痛,眼泪汪汪的,但我还是逼着她练。当然,作为她这种特殊人才还是要特别小心,要循序渐进,绝对不能再出任何差错。”经历了赵蕊蕊4年前那次刻骨铭心的骨折,陈忠和还是处处小心,避免悲剧在北京奥运会上再度发生。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