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无障碍出租车设备先进 轻松预订方便出行

    电影《汽车总动员》赋予了四四方方本该呆板的汽车温暖的人性魅力;而现实生活中,人性化的汽车也正在走进人们的生活。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将成为无障碍之城的承诺,也在渐渐实现。

场馆无障碍、景点无障碍、出行无障碍……无障碍出租车也在最近开到了人们身边。

  无障碍车的初体验

  打完预订电话不过40多分钟,一辆由福特全顺改装的无障碍出租车便停在了眼前。乍一看,除了车身贴有无障碍出租车标志外,其他并无明显改变,原来玄机都藏在车的内部。“师傅,从哪儿上车呢?”“后门。”打开车门,原先司机后排的座椅卸的只剩右边的一个,车里的空间停放一张轮椅绰绰有余,车后部安装了可供轮椅上下的升降平台,乘坐轮椅的残疾人或老人不需他人帮助,借助电子液压装置就可方便地上下车。车上有特制的轮椅固定器,更有可以连人带轮椅一起扣上的长款安全带。“保证稳稳当当。”司机特意介绍说。

  开车的师傅是位有着十几年出租车驾驶经验的老北京,说起话来京味儿十足,不论上哪都“门儿清”。师傅说,能接手这无障碍车的都是些有经验的老司机。一是因为他们道熟、开车技术过硬,乘客放心;二是开无障碍车比开普通的出租轻松一些,不用一直在路上跑,更适合于他们的年龄。

  轻松预订 方便出行

  虽然不过40分钟预订的车就到了,但是司机师傅还是坚持建议,要提前两个小时给出租车调度中心打预订电话,因为并不是每一次都会有这么好的运气,路况、车况随时都会有新的变化。

  无障碍出租车在北京运营一个多月来,使本来工作轻松的调度中心电话不断,常常都是彻夜忙碌。“因为‘新鲜感’,最近要车的人挺多的,多数都是从网上看了消息,想来试试这车。”师傅送完我们还得出一趟车,明天早上的时间也已经预订满了。

  去医院、上疗养院、外出郊游……真是上哪儿的都有。“前两天刚接的活儿,一大家子要带着行动不便的老爷子上郊区走走,得带上他的电动轮椅吧,其实他们家有车,可是拿轮椅就太不方便了,于是就叫了我这车。”据师傅介绍,多数有需求的乘客都觉得无障碍出租解决了他们出行难的问题。

  改装设备 同步先进

  目前在北京运营的无障碍出租车主要分为三种类型,英式老爷车奥斯汀、桑塔纳3000改装车和福特全顺改装车。根据改装装置的不同,这3种车型在残疾人入座方式上分为直入式、旋转式和升降式。

  据北汽公司负责技术改造的余师傅介绍,用于改装的无障碍设施都是从国外引进的,与国内的设施相比已经运营得非常成熟。比如说用于升降式全顺改装车的设备是耗资8万元人民币从瑞典引进的,在瑞典已经有了几十年的使用历史。

  服务奥运 造福社会

  为了服务奥运,北京首汽、北汽两家出租汽车公司共引进了70辆无障碍车,目前主要采取电话预订的方式为乘客服务。普通人也能乘坐,价格仍然是每公里两元,额外增加电话预订的3元叫车费用。其实不光是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奥运会协办城市的无障碍出租车也在同步上路,相信到奥运会时,无障碍出租车的运营会更加成熟,会更好地迎接八方来客。

  近日,北京首汽集团董事长杨和平表示,如果对无障碍出租车的需求增加,奥运会后将考虑扩大规模,以解决轻度肢残人和行动不便老年人的出行难题。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