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大同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欧学联:火炬在家门口传递是矿工家属的福气

    新华社山西大同6月27日奥运专电(记者陈忠华 刘翔霄)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矿工家属,能够成为一名火炬手,我感到非常意外,特别高兴。”当选奥运圣火传递山西大同站的火炬手后,不仅欧学联和家人感到高兴,连左右邻居和跟着她学雷锋多年的同事们都替她感到高兴。

    “这是我们同煤70万矿工家属的福气。”这些天来,欧学联一直坚持锻炼,为奥运圣火的传递做准备。

    欧学联是江苏人,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来到大同,成为一名矿工的妻子。从1963年3月5日开始学雷锋,45年来,欧学联自费缝制了17万多双鞋垫送给矿工和部队战士,被部队战士和矿工们亲切地称为“欧妈妈”。

    欧学联每天的时间安排都很紧张,除了照顾卧病在床的老伴,每天还要到矿口送3次茶水。从上山采茶到制茶,7道工序都由她自己来完成。这么多年来,她爬过的山有3万多公里长。

    除了端水送茶,她还要抽时间给矿工们拆洗被褥。矿上工人多,每天欧学联最少要拆洗5床被子,一般都在15床以上。最多的一次,她曾经一晚上拆洗过23床被子、9个床单,还有一些枕巾。多年来,经她手拆洗过的被褥,有近6000床。

    66岁的老人眼睛还好,晚上要在灯下做鞋垫,还要绣上自己设计的图案。“我热爱人民子弟兵。”这么多年来,老人的足迹几乎踏遍了8个省、市、自治区的每一个军营。让她感到自豪的是,自己有72个“兵儿子”。在面积不大的家里,摆满了她和“儿子们”的合影。

    坚持了这么多年,累不累?欧学联说,实在是累,身体也出了不少毛病。“但只要我的生命不息,我就工作不止。我要做社会上的有用人、子弟兵的好妈妈、矿工们的好后勤。”

    这么多年来,欧学联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信念。有人说,学雷锋过时了,她却不这么认为:“雷锋精神是民族精神,是永恒的。”(完)2008/06/27 10:1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