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大同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走进平型关战役遗址: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后来者

    社山西大同6月27日奥运专电(记者陈忠华 刘翔霄)27日,伴随着奥运火炬“祥云”的到来,大同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除了众所周知的煤炭和“大佛”,这里还有一处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平型关战役遗址。

    平型关战役遗址位于山西灵丘县境内,上世纪60年代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后成为我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1937年9月25日,一个秋雨过后的早晨,八路军115师埋伏在乔沟的一侧,对途经乔沟进攻平型关的日本侵略军坂垣师团21旅千余人实施了歼灭战。

    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出师华北后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第一个胜仗,它不仅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而且极大地振奋了中国抗日军民的士气,在中国抗战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平型关纪念馆负责人告诉记者,70年来,平型关大捷以及它所彰显的伟大民族精神,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后来者奋发进取的不竭动力。

    站在平型关纪念馆前空旷的广场上,极目远眺,群山起伏,松柏苍翠,曾经的战场在呼啸的松涛声中迤逦闪现。纪念馆后方的山巅上,平型关大捷纪念碑高高耸立,肃穆庄严。(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