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河北学者:办大奥运 重小细节

  据6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奥运火炬在国内的传递点燃了中国人的奥运热情。火炬每到一个城市,那个城市就如同过狂欢节一样,市民拥上街头,手执红旗,加油助威。但这一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不太雅观的细节:譬如为看火炬而攀爬树木、踩踏绿地;传递结束后,有的地方红旗被扔得满地都是,垃圾随处可见。

  虽然,有的人这样做并非故意,但如此庄重的一刻过后,却出现了这样的场景,毕竟太不协调。离奥运会开幕只剩下一个多月,这种情况如果不能得到彻底遏制,不免让人有些担心。奥运会场里会不会出现类似这样的“垃圾死角”、“文明死角”呢?

  很明显,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部分是人们的不良习惯所致,部分是管理经验不足。火炬经过香港,就给内地城市上了一堂的管理课和文明课。据报道,由于此前多日港府就通过多个渠道呼吁市民尊重国旗、区旗。为应对百万市民可能制造的垃圾,预先在街边放置了大量的垃圾桶。在活动当日,大量执法人员在街头巡逻。在这些努力下,圣火传递结束后,香港“居然街边看不到丢弃的垃圾”,而且“不仅街边找不到乱丢的国旗,就连垃圾桶里也少见国旗踪影”。相比之下,一河之隔的深圳圣火传递时同样有百万市民上街,却没有香港那样的“文明场景”,差距显而易见。

  奥运会是一场体育盛会,但奥运会也是一个展示文明风度的窗口,比竞赛结果更值得欣赏的,是包括运动员、观众到服务者在内的方方面面的精神风貌。奥林匹克精神最强调友谊和团结,其次才是体育竞技。因而,即便奥运会上金牌可以少拿一些,对方方面面文明的要求却决不可以降低,而且越是奥运临近,越应该注意到文明素质的重要性。

  近年来,国内各地掀起的“迎奥运,讲文明”活动,让国人文明素质得到显著的改观,但不可否认,目前各类准备工作还留有不少漏洞。这些漏洞,有些正在得以修正,比如,最近一直被热炒的中餐菜名翻译问题,现在已经基本上不会出现类似“夫妻肺片”译成“丈夫和妻子的肺片”、“童子鸡”是“没有性生活的鸡”等啼笑皆非的情况了。但有一些可能是我们根本没有意识到的,比如,因为一时疏漏而出现的随地丢红旗或垃圾的现象、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抽烟等等。

  对此,笔者建议,在奥运之前,不妨搞一次大规模的文明素质自我检阅,发现和清理文明意识和行为中的某些“死角”,从小处着手,从细节着手,认认真真地提升社会的文明水平。毕竟,奥运事近,文明事远,而大文明又是靠一个一个细节构建的,因此,我们办奥运,切忌“不拘小节”。▲ (作者是河北学者。)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