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对接“太阳石” “祥云”感受三晋风韵

  奥运官网27日讯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45年前,一首《人说山西好风光》让人们了解了山西的秀美风光和丰富资源,45年后的今天,跟随奥运“祥云”火炬,我们再一次感受了新时期三晋大地的风韵。

    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迄今为止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三千年之久,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美称,还被誉为“华夏文明的摇篮”。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忻州窑矿总工程师田利军领跑大同首棒 奥运官网摄影记者 缪礼东

  圣火对接“太阳石”

  提到山西,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丰富的煤炭资源,山西的煤炭主要分布在大同、太原、阳泉一带,其中大同素有“煤城”之城,是在山西乃至全国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我国重要的优质动力煤生产基地。煤炭在古代素有“太阳石”的美称,和奥运圣火一样,它给人们带来了温暖,传递着希望。在山西最后一站大同的传递中,奥运圣火就实现了与“太阳石”的一次对接。

煤矿职工在起跑仪式现场 奥运官网摄影记者 缪礼东

  大同火炬传递的起点被设在晋华宫煤矿,它位于“百里煤海”的腹地,是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下属的一个国有煤矿,起跑点选择在晋华宫矿,意在体现煤炭产业在大同乃至全国的重要地位。起跑仪式上,晋华宫矿工人组成了一只千人矿工队,他们分别穿着象征奥运五环红、白、绿、蓝、黑五色的服装为奥运圣火助威,挥舞五星红旗和奥运会会旗,展示了百里煤海儿女热切期盼北京奥运会胜利召开的浓浓之情。

太原起跑仪式上的舞龙表演 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龙城”传递登“铁龙”

  太原素有“龙城”之称,作为我国北方最著名的历史名城和建国初期的重要工业基地之一,太原39公里传递路线充分体现了晋风唐韵,同时突出太原新型工业基地特色。

  太原传递起点晋祠广场一条208米的巨龙彰显了“龙城”气魄,而随后进行的传递让所有人耳目一新,在太钢场区内圣火登上了另一条“巨龙”——火车。 “太钢2008”号机车被装饰一新,车身两侧绘满了祥云火炬图案。圣火点燃,汽笛拉响,北京奥运圣火在太钢场区内的火车传递开始,火炬手王立新站在机车前部,将手中的火炬高高举起,祥云火炬的火焰在微风中跳跃,机车后部6面大鼓同时擂响气势非凡。

太原站火车传递成最大亮点 奥运官网发

  此前,奥运火炬重庆万州站传递时曾采取汽车转场传递的方式,在之后的青海湖传递中,自行车参与传递也成为一大特色。太原站的火车传递则是“祥云”火炬进入境内传递以来第一次用此种方式传递。同时,火炬在太钢的传递创造了北京奥运会火炬全球接力的三个“唯一”,即唯一一个进入企业传递、唯一火车特色传递、唯一在企业举办终点庆典仪式的企业。

  关帝故里美河东

  运城古称河东,是三国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也是火炬传递山西省的第一站。在运城的传递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历史的厚重,更有现代的轻盈跃动。

空姐李喆单膝跪地交接圣火 奥运官网摄影记者 李琳琳

  运城第21棒火炬手李喆是来自国航的一名美丽空姐,她做了一个令人难忘的交接动作,只见她单膝跪地,双手紧握火炬,脸上洋溢着比对待乘客更加温婉的笑容,用最虔诚的方式接过奥运圣火。同样第100号火炬手贾秋君跳健美操传递,引来了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虽然传递路程只有短短的几十米,但是贾秋君却将自己热爱的健美操动作融入的传递当中,只一路腾空跳跃挥舞手臂,身形轻盈又充满的动感,把最青春靓丽的一面献给祥云火炬。

  历史光辉耀三晋

  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遗产遗产比比皆是,本次山西传递的第二站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已有2700年历史,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迄今为止,平遥较为完好地保留了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堪称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

  奥运火炬在平遥古城的传递处处彰显历史韵味,不仅充分展现了平遥深邃的历史特色,而且还登上了平遥古城的东城墙,在古城墙上传递的950米,是平遥站最有特色的一段火炬传递路线。这是圣火内地传递第一次登上中国的古城墙。

大同末棒火炬手穆勇峰在云冈石窟第20窟大佛前点燃圣火盆 奥运官网摄影记者 缪礼东

  与之相呼应的是,在大同站的传递中,奥运火炬又闪耀在另外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前,那就是中外驰名的云岗石窟。云冈石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始建于公元460年,石窟依山而凿,东西绵延约一公里,共有大小石窟53个,佛雕51000多尊,是我国最大的石窟之一,与敦煌千佛洞、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

  云冈石窟是我国多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伟大成就,是华夏文明的实物象征,把这里作为火炬传递的结束点,突出了大同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定位,展示了大同悠久历史和多民族文化交融的特色美丽。

(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满佳珣)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