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鄂尔多斯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鄂尔多斯蒙古族节日与娱乐

  鄂尔多斯蒙古人的节日与娱乐是丰富多彩的。主要有过大年、祭灶、敖包会、马奶节、庙会和那达慕大会。

  过大年 是鄂尔多斯蒙古人最大的节日,年事活动一般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因为,此日至除夕期间,被称为无主的七天,每家每户开始准备年货。

除夕,鄂尔多斯牧人家家户户都要进行祭祖先、祭风水活动。除夕之夜,他们也有吃封口食品(整羊头和包子或饺子)的习俗,大人们都要熬夜守岁。初一清晨寅时开始,人们穿着新装,走出家门,点燃旺火,祭天马旗,张挂神灯,燃放爆竹。之后,回到家里,互相拜年。小辈们要捧着哈达向长辈行三拜九叩大礼。长者要给儿女抹顶,并给祝福。家中举行完各种仪式程序后,人们就开始走亲访友,送礼拜年。

  祭灶神 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鄂尔多斯牧人家都要祭灶神。祭灶用羊胸岔骨,煮羊胸脯时,水中不能放盐,先滴一点鲜奶,后放奶渣、红糖、红枣或葡萄干。将煮透的胸脯盛在盘中,用刀剔其肉、留其骨,必须做到完整无缺。然后用五色丝线、布条或哈达装饰它,并放上祭灶饭、枣泥酥饼、柏叶、香、针茅、酥油、奶渣等供品。祭灶时,将一块新白毛毡铺在炉灶跟前,全家人从大到小,依次跪在灶前,将弄好的羊胸岔骨等祭品送进燃旺的炉火,并磕三三九次头。祭灶神时,还要吟唱传统的《火颂》,规矩非常严格,仪式也非常隆重。

  那达慕大会 那达慕是蒙古语,意为游戏、娱乐。那达慕大会常在水草丰茂、畜群肥壮的盛夏或秋季举行。大会期间,不仅要开展赛马、摔跤(博克)、射箭等蒙古男子三项全能比赛,还要举行大规模的祭祀。祭祀时,喇嘛们要焚香点灯,念经送佛,祈祷神灵保佑,祝愿人畜两旺。除白天举办歌舞表演、集市贸易、文化交流、经贸洽谈等诸多活动外,夜幕降临,人们便在辽阔的草原上燃起篝火,伴随着悠扬激昂的马头琴声,彻夜不眠地歌唱,尽情地舞蹈。

  马奶节 马奶节亦称马驹节,是牧人丰收的节日。马奶节在水草丰美的仲夏季节举行,一般由一家一户举办,主要内容是挤马奶、献马奶、饮马奶。同时,还可举行小型摔跤、射箭和赛马比赛。

  敖包会 敖包是蒙古语,意为堆子。它历来就是鄂尔多斯蒙古人对山水土地崇拜的象征。敖包会一般在阴历八月初三、初五、十三、二十三、二十五之中选一天举行。敖包会的主要目的就是祭风水、祈雨水、求苍天保佑风调雨顺。因此,带有浓厚的萨满教色彩。

  庙会 这是佛教传入蒙古地区后才出现的宗教或民间娱乐活动。一年之内,各庙都有固定的举办庙会的时间。庙会上主要有跳鬼、法事、朝圣、赶集和喇嘛式摔跤比赛等活动。(来源:鄂尔多斯市旅游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