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七十万煤海儿女盼奥运 与"祥云"结下不舍情结

    新华社山西大同6月27日奥运专电 歌声、军号声、锣鼓声、欢呼声……在大同煤矿集团的晋华宫矿平安广场,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处处飘扬,虽然已经送走了“祥云”,但幸福和激动仍然写在每一个煤海儿女的脸上。

    27日奥运圣火大同站的传递从晋华宫矿出发,当第一棒火炬手、来自同煤集团的田利军接过奥运火炬的那一刻,欢腾的人海中瞬间涌起最大的“浪花”,“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口号响彻云霄,现场的近千名矿工代表们发出了质朴而真挚的声音——“我们代表同煤集团,代表同煤集团的七十万煤海儿女”!

    同煤人是自豪的,被设为起点的晋华宫矿是明星企业,是大同煤业的代表。圣火在大同的约4公里传递路线,展示的是大同这座城市最大的特色和定位:历史文化旅游名城,煤炭电力能源重地。

    “从现代工业文明追溯千年历史精华,我们就站在出发点!”晋华宫矿宣传部长朱军感慨道。

    有着52年辉煌历史的晋华宫矿,已经累计为国家贡献了1.215亿吨原煤,被誉为“煤海明珠”。然而,在这里几乎看不到污染的痕迹——天空清澈而高远,绿树成荫,鲜花满目,把“同煤集团七十万煤海儿女心系奥运情洒灾区”的巨大条幅映衬得分外耀眼,也把现场上万名观众的笑脸映衬得更加灿烂。

    提起家乡,每一个大同人都充满了骄傲:位居晋、冀、内蒙之咽喉要道的大同,在历史上曾为三代京华、两朝重镇;今日的大同,居神府、准格尔新兴能源区与京津唐发达工业区的中点,是京包、同蒲两大铁路的交汇点,是大秦铁路的起点……

    而在大同煤矿集团,无论是早已退休的白发老工人,还是子弟小学的小朋友们,面对记者的采访,不同的表述都表达着同一个意思:大同能成为奥运火炬山西省境内传递的最后一站,是作为一个大同人的光荣;晋华宫矿能成为大同站的起点,更是作为一个同煤人无上的荣光!

    “‘祥云’来了,我们心里感到说不出的高兴,‘祥云’走了,我们也有说不出的依恋,这将激励着大伙儿抓好科研,保证安全,搞好生产,用奥运精神推动我们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田利军这样说道。(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