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陈炳忠: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

6月28日,火炬手陈炳忠(右)与下一棒火炬手聂海胜交接。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东风航天城传递
6月28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东风航天城传递火炬手陈炳忠(右)与下一棒火炬手聂海胜交接。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陈炳忠,航天测控技术专家,绕月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曾任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1938年6月生于广东省新会市。1956年8月入伍,196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4月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无线电控制专业。曾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设备研究所主任,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总体设计所室主任,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北京某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测控部部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绕月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宇航学会测控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现任中国宇航学会测控专业委员会顾问。

  陈炳忠长期工作在航天工程技术第一线,为我国航天测控技术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和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参加完成了我国第一代航天飞行实时指挥控制系统的设计与研制,主持完成了我国航天发射实时控制系统、高精度测量带和我国导弹、卫星综合测控的总体方案设计、设备研制、系统集成等工作。主持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研制建设,提出了载人航天飞行控制体系结构思想,主持完成了飞控中心系统、S波段统一测控系统建设。在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国际测控合作以及载人航天工程软件工程化、电磁兼容等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先后参加了载人航天工程四次无人飞行试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并作为飞控技术负责人参加了首次绕月探测工程,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1978年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5年、200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各一项,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2004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2002年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和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2003年荣获国家人事部、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联合颁发的“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2007年被国家人事部、国防科工委、国资委、中国科学院、总装备部联合授予“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者”称号。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