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职业追火人 > 追火人新闻

职业追火人 一路见证圣火足迹

    搜狐体育讯 随着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国内的传递,出现了这样一批人,他们不是记者,却和记者一样追随圣火行遍大江南北。也许您没有留意过他们,但当圣火抵达您所在的城市时,您手里拿的国旗、身上穿的T恤全都出自他们之手。

他们是一群职业“追火人”,以销售奥运商品为契机,跟随圣火一路同行。他们是一群一直见证圣火的特殊群体……

    他们追随圣火传递的路线,走到哪里,就在哪个地方卖奥运文化衫、国旗、贴画等与奥运、圣火有关的商品;他们一般是结伴而行,有的是夫妻,有的是同学,还有的是老乡;他们不管是在火车上,还是在哪个城市的街头,都是一道别致的风景线;他们不仅实现在自己“与圣火同行”的愿望,同时也感染了当地的奥运气氛。

  我们就为这样的一批人取名为“职业追火人”。

  他们大多从作普通观众观看圣火传递开始,受到现场气氛感染,便一路追随至今。几站走下来,出过两月入五万的“最牛小贩”,也有入不敷出做亏本生意的追火人,但无论买卖是赚是亏、赚多赚少,他们都一路激情飞扬,大声为奥运祝福、为中国加油。诚如追火人姚先生所说,“车费太贵了,很多跟着走的,没办法看着赚钱,实际上赚不了多少钱,十个做的九个亏的,就是增加奥运的激情,百年难遇的好机会,想看看火炬,当火炬来的时候,那心情多么激动!”

    追火族们每到一个地方,先是买地图看“商机”,然后马不停蹄找进货点联系进货适宜,最后,再找便宜的旅馆把自己安顿下来。虽然每站收入不少,但每站的车费、住宿费对他们而言也不是小数目,所以大多数的追火者在追火过程中都很节俭。追火人老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追火炬到荆州,因为是小城市,为了省钱,当天晚上就没有去找旅店,而是在一个加油店的旁边打个地铺就睡下了,结果那天晚上蚊子多得很,数也数不清,一行四个人都被叮得全身都是包。职业追火人们便是在这样的旅途中“累并快乐着”。

    当然,追火的过程并不全是“买卖”和“节俭”,他们也会在闲暇之余实现一些自己的小愿望。一位追火者告诉记者,“在韶山的时候,我花了45元买票参观了毛主席故居,总算完了自己一个心愿。在广西百色时,也参观邓小平曾经战斗过的革命老区,还是挺好的。”还有的追火者,每到一站都会搜集当地的火车票,做一个纪念,或者到当地买一些特色的东西。在他们眼里,这充实的旅程和意义深刻的纪念品就是一份巨大的财富。

    圣火来了,他们就来了;圣火到哪里,他们就到哪里。走过的地方,祖国的巨大变化使他们由衷地赞叹、自豪,市民的热情让他们无数次感动。而他们,追随圣火走过大江南北,也让响亮的“祖国加油”一路激荡、回响。

正 方
反方
是的,他们是坚持理想的人,追火表现了他们对奥运的期盼和对梦想的执着。 不是,他们是为了经济利益才追随圣火的,纵然有艰辛也不值得为他们感动。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