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日志

守望奥运:政府应该在交通管理上发挥更积极作用

  6月20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公布了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的交通管理办法;紧接着,连接北京首都机场的多条新建高速路建成开通;2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了即将试运行的连接城市与机场的轻轨线路……

  奥运会期间北京的交通运行模式已成为近期奥运筹备工作的新热点。

  交通是近些年来困扰包括首都在内的很多国内大中城市的难题。到奥运会时,北京机动车的保有量约为350万辆,堵车及汽车造成的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困扰北京市民、影响首都行政功能的大问题。因此,当北京奥组委公布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的交通管理措施之后,市民给予了充分理解。大家都知道,如果不限行,以现在北京的交通状况,要满足奥运会高效运行的需要是非常困难的。

  在北京奥运会工作的中后期,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奥运会筹办工作的难点,不是场馆、城市基本建设,而是环境、交通和工作运行中的软环节。其中,交通涉及面更广。

  6月19日,国内进行了一次有史以来幅度最大的成品油提价,很多人以为出行上路的车辆会因此明显减少,但这种情况没有在北京出现———上下班高峰期公共交通工具的拥挤状况,让很多人宁愿选择开着私家车堵在路上。

  本月上旬,记者随中央媒体采访团到香港采访奥运会马术比赛的筹备情况,发现单位面积人口密度超过北京的香港中心城区的交通状况,却明显好于北京。通过在香港运输署的采访了解,拥有700万人口的香港,目前机动车的保有量不到60万辆。香港90%的人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北京为40%左右),各种公共交通工具每天运送量达到1100万人次。

  多年来,北京一直采取对私家车的增长不设限的政策,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鼓励使用公共交通的同时,对于城市车辆的增长还是应该有所考虑。政府应该在交通规划上发挥更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应该在交通管理上起主导作用。毕竟我们交通运行主要是要服务于自己的百姓。

  前不久,记者开车经过天津市的津蓟高速,被高速收费站告知外地车辆除了要交高速费之外,每辆车还要交20元的“代收代缴”费,结果60多公里的道路被收了55块钱。我知道这不是世界上最贵的高速路,因为,北京的京通快速和八达岭高速的某些路段的收费标准比这还贵。政府可以让某些企业自主经营高速公路,但百姓如果在高速上交费有一种被抢钱的感觉,政府就有必要过问了。

  奥运会期间的交通管理,北京市政府尽可能采取了很多人性化措施。我们希望,奥运会也是中国人性化交通的开始。

  

  本文编辑: 周淑萍

  

(责任编辑:郝彦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