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日志

鲜为人知的奥运金牌“故事”

  在现代奥运会的百年历程中,形状、材质、式样、重量都不尽相同的奥运金牌成为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围绕着这些奥运金牌,也有不少鲜为人知的逸闻趣事。

  不够“资格”失金牌

  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14届奥运会,是二战后举行的首次奥运会,因此比赛竞争非常激烈。

在马术比赛中,瑞典队以1366分的好成绩获得团体比赛的冠军。然而,瑞典队却在赛后被取消了成绩。原来,当时的马术比赛要求参赛运动员必须是军官,但瑞典队的佩松不符合这一规则。本是一名下士的佩松,在奥运会前才被临时被提升为军官,可是瑞典军方竟忘记了给佩松更换军帽,结果佩松戴着下士的军帽参加比赛,被裁判发现,露了马脚,丢掉了本该到手的金牌。

  得而复失的金牌

  第16届奥运会于1956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划艇比赛中,来自苏联的18岁选手伊万诺夫夺得金牌后,异常兴奋,在比赛场地将金牌抛向天空,引起观众的阵阵欢呼。不料,金牌落入他手中后又掉进了湖里。虽然他立即跳入水中寻找,但最终双手空空地回到水面。组委会不忍看到伊万诺夫空手而归,就补发给他一枚仿制金牌。伊万诺夫在随后的两届奥运会中连续获得该项比赛金牌。不过,他显然吸取了教训,再也不敢乱抛金牌了。

  “救命”的金牌

  在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上,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的卫士贝基拉光着脚参加马拉松比赛,并以2小时15分16秒2的成绩打破奥运会记录而夺得金牌,为埃塞俄比亚建立了奇功,成为民族英雄。后来,贝基拉参加了埃塞俄比亚皇家卫队发动的一次政变。政变失败后,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念在贝基拉得过奥运会冠军的份上,决定不再追究他。一枚奥运会金牌救了贝基拉的命。这次幸运也成就了贝基拉在1964年的第18届奥运会上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蝉联马拉松比赛金牌的人。

  被扔掉的金牌

  在1960年的第17届奥运会上,美国选手克莱在81公斤级拳击比赛中,顽强拼搏,获得冠军。这位克莱就是日后成为世界拳王的阿里。为了抗议美国对黑人的种族歧视,克莱将自己的名字改为穆罕默德·阿里。回国后,阿里发现自己尽管获得了金牌,但并未受到真正的尊重,仍然深受种族歧视之害。气愤之下,阿里把用多年汗水换来的奥运会金牌扔到美国俄亥俄州河中,以表达自己对于种族歧视政策的不满。(巴人)

  

  本文编辑: 周淑萍

  

(责任编辑:郝彦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