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大同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圣火点燃“煤都”激情 火炬传递大同站结束

  本报大同电 昨天上午9时35分,当最后一棒火炬手、山西省体操击剑管理中心队员穆勇峰点燃设在云冈石窟第20窟大佛前广场的圣火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大同站传递活动随之圆满结束。至此,火炬接力山西省境内传递全部结束。

  上午,大同市天气晴朗,蓝蓝的天空上白云朵朵。火炬接力大同传递的起点是晋华宫矿的平安广场,终点是云冈石窟。云冈石窟是在1500年前北魏文成帝时开凿的,这一宏丽工程是4万名工匠用60多年的创造性劳动构筑的世界闻名艺术宝库,而第20窟大佛高达14米,是云冈石窟的代表作。火炬传递路线设计既体现大同“煤都”的特色,也体现其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是一次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文明的完美结合。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忻州窑矿总工程师田利军成为第一名火炬手,领跑“煤都”奥运火炬接力。奥运火炬从晋华宫矿出发后,沿同左路传递至云冈石窟广场结束,全程4公里,共有208名火炬手进行传递。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同的传递将出现两个山西“之最”,就是年龄最大和最小的火炬手。91岁的火炬手李智1918年出生,是山西传递中年龄最大的火炬手。2004年,他曾与16位老年车友,从大同出发骑行八百里,历时6天到达北京,声援奥运,倡导全民健身,而且经常和老年自行车队车友进行骑游宣传大同、宣传交通。最小火炬手来自大同市体育运动学校,名叫卢建平,1994年出生,从事田径全能项目,在十三届省运会阶段赛上,获得男子全能乙组冠军。

  大同市位于晋冀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是山西省第二大城市,总人口320万。大同作为两汉名郡、北魏京华、辽金陪都、明清重镇,历史的变迁在这块土地上留下了众多精美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全市现存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0多处,其中云冈石窟、北岳恒山、悬空寺、九龙壁等文化遗产驰名中外。大同矿藏资源丰富,素有“中国煤都”之称,现已探明380亿吨。(本报记者 刘 淼 赵 笛 本报特约记者 马国栋)

  

(责任编辑:郝彦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