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开幕式竞标团队大腕云集 摇滚歌星崔健参与创意

  2005年上半年,北京奥组委正式启动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征集评选活动,这次征集活动采取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和定向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共征集到221套竞标方案。除张艺谋、陈凯歌导演是接受了奥组委的约请外,同时还有北奥集团、北京歌华集团、北京舞蹈学院等单位都成为定向征集单位。

  社会征集210套方案截止到2005年7月31日,在为期3个月的征集活动中,当时还在北京青蓝大厦的北京奥组委已经收到了几百件作品,而且很多重量级作品不约而同都选择了在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天前来送交。根据北京奥组委的要求,每个应征者提交了3套方案。

  征集活动结束之后,北京奥组委请来北京长安公证处的公证员进行全程监督应征方案的拆封和验证过程。经过现场细致的检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有效作品210件。

  13方案进入首轮陈述为了保证参选方案质量,北京奥组委组织各方面的专家对面向社会征集的210件作品集中进行了评审。参与评审的评委都是中国艺术界顶尖的艺术家,如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著名话剧导演陈薪伊、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等。

  最终专家评选出法国e-ca2公司提交的353号方案和歌华中演的方案一起进入下一轮评选。除此之外11件定向征集来的作品不通过专家的评选直接晋级,这样共有13家团队进入到下一轮的竞标。

  2005年9月19日-20日,13家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团队在北京东北部的宽沟进行了陈述,当年北京申办奥运的报告也是在这里完成的。由于这项工作需要高度保密,所以当时评委只限于奥组委的少数领导。除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外,当时的评委还包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蒋效愚,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张和平等人。

  每家团队的陈述时间统一规定为50分钟,陈述的内容也都是严格保密的。第一轮陈述后,评委将从13套方案中选出5套方案进入下一轮,并从中选出最佳的创意团队。

  多名国际导演参与竞标在各个参与陈述的创意团队中,每个都云集了文化、演出、导演的“大腕”。张艺谋和美国杰克摩顿公司(JACKMORTON)组成联合团队参与竞标,而杰克摩顿公司是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制作方。

  歌华中演团队中,领衔人物是“中国摇滚之父”崔健和北京人艺著名导演林兆华。法国eca2公司有过艾菲尔铁塔千禧年焰火晚会、雅典残奥会开闭幕式在内的著名作品。国家歌舞团、中央电视台和北奥公司的联合团队的陈述人陈维亚导演过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内的多次大型体育演出。该团队中还包括被称为“开幕式大师”的资深导演博奇。

  在解放军团队中,于建平是我国载人航天发射场的副总设计师,他将为解放军团队的创意方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而张继刚是解放军艺术团创作核心组的主要陈述人,虽然他的《千手观音》曾经引起轰动,但奥运会开闭幕式则给他带来了更大挑战。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黄涛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