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杭州省8位拆弹专家马上赶赴北京承担奥运安保任务


  通讯员 陈曙光

  本报驻宁波记者 沈之蓥

  本报驻温州记者 甘凌峰

  这两天,杭州宁波温州三地8名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排爆专家,正准备赶赴北京,承担奥运安保任务。

  他们将于本月30日抵达北京,并在那里工作两个多月,主要对奥运场地、驻地进行排爆安检,以及处理发现可疑爆炸物。

  据了解, 今年开春以来,8名队员都参加了当地警方组织的体能强化训练,其艰苦程度堪称魔鬼式,如野外生存锻炼,长跑拉练,还包括在前几天高达35℃的烈日下,穿着上百斤重的排爆服,实战演练。

这8名特警将在抵达北京后,再参加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强化训练。

  记者找到了其中几位拆弹专家,听他们说说训练和拆弹的经历。

  这次宁波派出的排爆专家年纪最大的王海标40岁,最小的虞科技才29岁,和王春波一样,都经验丰富。

  这些年来,3人都是轮流当主排手,从2003年到现在,王春波一人就排过七八个可疑爆炸物。

  “有时是虚惊一场,有时排的是一些土炸弹。”每一次,王春波和同伴都不敢掉以轻心,对一个排爆专家来说,最重要的是心理素质。

  一个优秀的排爆专家往往沉着、冷静、老练。

  “稍有疏忽,后果难以想像。”干了这么久的排爆工作,每一次去现场,王春波还是有点儿紧张。

  “注意力要非常集中,一点儿也不能分心。面对不同的情况,你的脑子得像马达一样转得飞快,寻找对策。”

  每次排爆,少则10多分钟,多则达两个小时。排爆成功后,他都会找同伴一起去喝酒发泄,然后时不时重温一下那部他最钟爱的电影《零点爆破》。

  王春波很少和家人说排爆的事,怕他们担心,他往往会搬出队里先进的排爆机器人,说有了它们可安全多了。

  “家里人心里有底,知道我去北京,只是叮嘱我一定要休息好。”他说。

  他很少和家人说排爆的事

  他和同事不停在练习

  一些新装备

  在战友的帮助下,温州排爆专家邹志湘、汪海峰穿上了全副武装。据介绍,这两套装备的价值均为20万元,其中一套重达50公斤,另一套重达20公斤。通讯员 袁寿省 摄

  36岁的王春波是宁波巡特警支队一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他是宁波仅有的5个排爆专家之一。此次,他和另外两个同事赶赴北京。

  王春波去年年底就接到了命令,这些天,他和同事不断增加训练强度。除了日常工作,一个星期有三天半,他要参加模拟实战演练,大热天的,穿上重达30公斤的防爆服。

  穿着这样的衣服,如同进了蒸笼。一次模拟演练,少则15分钟,多则半小时,汗水像没关紧的水龙头顺着额头往下流。

  王春波和同事到北京后,得先接受一个星期的培训,安检、礼仪,还得学点英语,万一碰上老外用得着。

  王春波说,这些天,他和同事在不停地熟练一些新装备的使用,设计种种可能出现的情况。

  在这些防爆器材中,有两台国外进口的排爆机器人,价格不菲。机器人上装有摄像头,人站在远处就能控制它的行动,并看清现场情况。机器人上还安有水炮枪,能对可疑爆炸物进行高压喷水,让它瞬间失效。

  邹志湘是温州排爆中队的副指导员,2001年警校一毕业,就加入了排爆队伍。算起来,他已经参加了37次排爆任务,37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了。

  领导要训练,可能会设置一个模拟炸弹,然后告诉他们哪里有人安放了炸弹,得立即去排爆。程序和真的接警过程没什么两样。

  排爆过程中,如果警报器响了,就表示他们排爆失败。直到这时候,他们才会知道这是演习。

  别看邹志湘已经当了7年防暴特警了,实际上他只有28岁,结婚时间也不长。

  ”我的工作危险,老婆也知道,所以总是很担心。尤其我有任务紧急归队的时候,她连觉都睡不好。” 邹志湘说,妻子虽然担心,但从来不

  队友走近车子正准备排爆

  炸弹突然炸开了

  会打电话来问,因为怕他分心了。所以他每次执行完任务,都会打个电话回家报平安。

  作为老防暴特警,邹志湘现在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紧急事件,都能保持一颗平常心。“没有太多的紧张,只想着怎么完成任务。”

  他记忆最深的一次是,一辆尼桑车的车头上放着一个黑色爆炸装置。歹徒留言,拿不到3万块钱,立即引爆。

  两辆载着电子干扰仪器、蜥蜴排爆机器人等排爆装备的防暴车赶到现场,队友走近车子正准备排爆。

  这时,“轰”的一声巨响,黑色物体突然炸开了。轿车引擎盖被炸得陷了下去,飞溅的玻璃震碎了40多米外一辆车子的挡风玻璃……

  “幸好,当时人离炸弹还有一点距离,其实每个人都会害怕,没人会拿生命开玩笑。”邹志湘说,他平时有什么任务从来不告诉妻子,因为妻子知道得越多越担心,妻子的担心会增加自己的心理负担,他得“零负担”上前线。

  

(责任编辑:郝彦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