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王永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6月28日,火炬手王永志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东风航天城传递。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6月28日,火炬手王永志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东风航天城传递。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6月28日,火炬手王永志在发射塔架上手持火炬。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东风航天城传递。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6月28日,火炬手王永志在发射塔架上手持火炬。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东风航天城传递。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王永志,著名火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高级顾问,哈工大、北航、西工大、北理工、国防科大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导弹、运载火箭和载人航天工程的总体设计和研制工作,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2003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5年被授予“载人航天功勋科学家”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

  1932年,王永志出生在辽宁省昌图县一个贫苦农家。1952年考入清华大学航空系。1955年,被派往苏联莫斯科航空学院飞行器系导弹设计专业学习。1961年毕业回国后,一直从事导弹、运载火箭和载人航天等方面工作,曾任我国首枚中近程导弹总体设计组组长、首枚中程导弹总体设计室副主任、我国新一代战略火箭总设计师、固体地地战术导弹总设计师等职。1985年,他与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共同完成“液体地地战略武器及运载火箭”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1986年,国际航天发射市场特别是大型卫星商业发射服务出现运载能力短缺危机。王永志提出以长征二号运载火箭为基础,研制大推力捆绑式火箭,抢占国际卫星发射服务市场的设想。建议获得批准后,仅用了18个月,就带领科技人员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枚大推力运载火箭。1990年,王永志主持的长征二号E火箭飞行试验获得成功,为我国卫星发射服务推向国际市场作出突出贡献,该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1986年3月,王永志被聘为“863”计划航天领域专家委员会成员,负责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和大型运载火箭论证,参与拟制我国载人航天的发展蓝图。

  1992年9月,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王永志被任命为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他在总体方案制定、明确总体技术要求、关键技术攻关、重大问题处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提出了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设计思想,为缩短研制时间、节省研制经费,实现高起点、高效益、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他主持拟制工程总体技术方案并确定了七大系统的基本方案,做到了总体优化,各系统协调匹配,兼顾了后续任务的发展,实现了以“准确入轨、正常运行、航天员安全返回”为标志的高安全、高可靠的目标。从1999年至今,我国进行了6次载人航天工程飞行试验任务,2003年10月15日,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圆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载人航天工程实现“多人多天”飞行的重大跨越,这些辉煌业绩,凝聚着王永志的心血与智慧,在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历史丰碑上,镌刻着他建立的卓越功勋。2007年,王永志退居二线,担任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高级顾问。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