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中国女子摔跤队竞争激烈 王旭王娇夺奥运入场券

    摔跤是奥运会的金牌大项,共产生18枚金牌(男子古典式与男子自由式各7枚,女子自由式4枚),仅次于田径与游泳,但对于中国军团来说,摔跤与其他很多项目一样,也是“阴盛阳衰”,只有女子摔跤有望从中获得一块金牌,而中国这块女子摔跤金牌将落在哪个级别将是最大的悬念。

  中国队全取4张入场券

  奥运会女子摔跤项目设有48公斤级、55公斤级、63公斤级和72公斤级4个级别,各参赛队在每个级别中仅可派一名选手参赛。各代表团选手可通过2007年世界锦标赛、2008年洲际锦标赛和两站资格赛获得奥运资格,而已获得资格的选手将不得参加后两站资格赛,已有选手获资格的代表团不得再派选手参加同一级别的资格赛。2007年摔跤世锦赛,中国女将黎笑媚、许海燕和王旭分别拿到48公斤级、63公斤级和72公斤级奥运会入场券。2008年摔跤亚锦赛,每个级别的冠军选手才能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姑娘许莉最终夺得55公斤级铜牌。由于位居前两名的日本和哈萨克斯坦选手已在2007年世锦赛中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根据顺次递补规则,许莉将55公斤级奥运会入场券收入囊中。虽然中国女子摔跤队已提前获得北京奥运的满额入场券,但中国女子摔跤的奥运参赛名单却要等到7月上旬才能公布。这是因为摔跤的奥运参赛资格与拳击不同,拳击的奥运参赛资格是个人资格,谁拿到奥运入场券就由谁参赛,不能转让,而国际摔跤联合会规定,上述奥运选拔赛中,参赛选手仅为本国或地区争取奥运通行证,获得奥运会入场券的国家或地区可根据各自的选拔方式选出队员征战奥运赛场。中国女子摔跤队教练组表示,将通过重点备战队员的综合成绩和综合素质,遴选出最顶尖的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

  虽然名单尚未对外公布,但本报记者通过权威人士了解到,除了72公斤级人选尚有争议而未最后确定外,其余3个级别已落实参赛人选,她们分别是48公斤级的广东女将黎笑媚、55公斤级的安徽选手许莉、63公斤级的山东女将许海燕。读者可能会注意到,这3员女将刚好都是通过奥运选拔赛获得资格的,那么,为何同样是通过奥运选拔赛获得资格的上届奥运会72公斤级冠军、北京的王旭至今未能确定为北京奥运的参赛人选呢?原来,今年23岁的北京姑娘王旭还有一个最大的竞争对手,那就是来自辽宁的20岁姑娘王娇,“二王争宠”使得本次中国女子摔跤奥运参赛名单迟迟未能浮出水面。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王娇由于受伤,没有参加世锦赛与亚锦赛,因此也就由王旭为中国队拿回了72公斤级的入场券。  

  队内竞争激烈异常

  其实,即使是另外3个级别,入选奥运名单之争也十分激烈,通过奥运选拔赛为中国队拿到参赛资格的选手被定为第一人选,但她们都遇到了第二人选的强力挑战,最典型的是48公斤级,第一人选是广东的黎笑媚,第二人选是河北的任雪层。任雪层成名早,她的特点是拼劲足、力量大、风格勇猛,一般的对手扛不住,但任雪层的缺点也同样显著,那就是在场上比赛不是速胜就是速败。另外,由于平时伤病多,任雪层的体重控制得也不好。反观黎笑媚,十运会前一直未有好成绩,十运会夺得亚军后开始慢慢成熟,这几年很稳定,也没有大伤,而任雪层在近几年的比赛中总是不敌黎笑媚。两人的竞争一直持续到上个月的内部选拔赛才分出高下,在那次比赛中,任雪层再次输给黎笑媚,这一级别由谁出战北京奥运才总算尘埃落定。

  女子72公斤级奥运参赛人选之所以至今还未落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72公斤级被认为是中国女子摔跤队在4个级别中最有把握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级别。上届奥运会,正是年仅19岁的王旭在72公斤级决赛中力挫比自己大7岁的俄罗斯名将马尼奥诺娃,一鸣惊人地为中国队夺得历史上首枚摔跤奥运金牌。当时,谁也没有料到王旭会夺得金牌,就连王旭的教练许奎安也说确实没想到。

  王旭是上届奥运会的大功臣,本次又是她为中国队争得72公斤级的入场券,按理说,由她出战奥运会也是顺理成章的。但时过境迁,马尼奥诺娃已不再是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而王旭也不是当年的王旭了。分管摔跤的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沈志刚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王旭要卫冕奥运冠军非常困难,上次在雅典时她是“黑马”,当时中国队的跪撑技术比较强,在比赛中起到决定胜负的作用。虽然4年来王旭的技术和体能基本保持了雅典奥运会时的水平,但像曾经的绝技“跪撑滚桥”等都已经不再有优势。如果说我们哪个级别最有希望夺冠,那很难说,我们不是一流队伍,不像日本队。现在世界女子摔跤是日本队独大,其他难说。以前女子摔跤是中日之争,现在中国队已很难与日本队抗衡,中国在第二集团中靠前,其他强队还有俄罗斯队、瑞典队、保加利亚队和哈萨克斯坦队。最近两年我们的进步慢一点,人家进步快一点。女子摔跤一被列为奥运项目,欧洲队伍的水平就上来了。欧洲有摔跤传统,保加利亚的男子摔跤也很强,因此对女子也有良好的影响,而我们在训练的理念与项目的规律上还把握不透。

  “二王大PK”仍在进行

  本次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已不是在雅典与王旭争夺冠军的俄罗斯女将马尼奥洛娃,更不是多次输给王旭的日本名将滨口京子,现在,女子72公斤级世界上最强的选手是保加利亚的斯·兹拉特娃,其次是美国的克里斯蒂·马拉诺。从2001年王旭首次入选国家队后,她先后获得了2001年亚洲锦标赛冠军、2002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2年世界锦标赛亚军、2003年世界锦标赛季军、2003年和2004年全国锦标赛冠军等。但是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金后,王旭只获得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她在十运会首场比赛就被淘汰,2006年的加拿大邀请赛也是因伤放弃,伤病问题一直困扰着她。2007年,王旭状态有所回落,在全国锦标赛第2轮就爆冷出局,在9月举行的阿塞拜疆世锦赛上也止步于1/4决赛,这个中国女子摔跤最大的夺金点开始令人担忧起来。

  相比王旭,十运会72公斤级冠军、今年20岁的王娇近两年来状态神勇,在各种大赛中屡有上佳表现,夺得了去年的世青赛冠军和今年“好运北京”挑战赛冠军。

  两人在5月中旬的国家队内部选拔赛中曾一决高下,结果在这次“二王大PK”中,王娇连赢王旭3场,王旭虽然不服气但无可奈何。本来外界都以为这次“二王大PK”的结果将决定最终谁能代表中国女摔队出征奥运会,全部名单也将随之而揭晓,但让人意外的是,在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两人之争仍然持续,谁最终胜出仍是一大悬念。不过,辽宁摔跤队总教练路海对王娇参加奥运会的前景十分乐观:“作为进攻型选手,王娇上下肢动作突出,是女子自由式摔跤的未来之星,我认为她还是很有希望的。现在国内女子摔跤项目实力非常强,竞争也很激烈,但王娇非常努力,心气很足,状态也不错,希望很大。”

  就在昨天下午,国家队又再举行了一次内部训练赛,二王再次大PK,本报记者向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沈志刚询问两人较量的结果,沈志刚马上显得十分紧张,连称这次训练赛的结果并不重要,记者没必要知道,一副“打死我也不说”的姿态。他还说,两人最终由谁出战北京奥运会一时之间还难下定论,王娇虽然状态与力量都比王旭好,但摔跤并不是光比力量,况且国内比赛强并不等于国际比赛强,王旭具备的经验和冠军气质,对她的发挥将有很大的帮助。言下之意是王旭的希望更大。不过,沈志刚马上表示了这样的意思:不能因为王旭是上届奥运冠军而且又是北京选手就因此认定举摔柔中心会让王旭出战,王娇那边也很有实力,总之,未到最后一刻都不会有结果。

  确实,王旭与王娇是各有千秋,王旭在比赛中脑子好使,而王娇力量大,在去年8月的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上,王娇一路以大比分取胜,在决赛中对阵俄罗斯名将叶卡捷琳娜·布金娜,同样赢得轻松,干脆利落地以2比0取得冠军,展示了突出的力量和技术。但她在比赛中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尤其是在场上比较急躁。

  摔跤奥运资料

  北京奥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和自由式摔跤均设以下级别:

  55公斤级、60公斤级、66公斤级、74公斤级、84公斤级、96公斤级和120公斤级。

  女子摔跤设48公斤级、55公斤级、63公斤级和72公斤级、

  摔跤场馆介绍

  坐落于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的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时将是摔跤比赛场馆。该工程占地面积139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950平方米。体育馆结构形式为门式钢架结构,设计座席8500个,其中固定座席6000个,内场地设有3个摔跤比赛垫,副馆为运动员休息、训练等用房。奥运会后该体育馆将成为学校的室内综合体育馆。

  王娇天生是个好苗子

  王娇对参加奥运会是志在必得。“我是国家队的一流选手,希望五星红旗因我升起。”王娇坦言。

  王娇生长在辽宁省沈阳市农村,从小喜欢各种体育运动,跑跳投样样都在同龄孩子里出类拔萃,是当运动员的好材料。王娇13岁的时候,被苏家屯区体校柔道教练王永波相中,王娇“稀里糊涂”地走进了柔道队。此时正赶上现在的辽宁省女子摔跤队教练路海为选材发愁。一个偶然的机会,路海听王永波提起找到了一个好苗子,立即前往苏家屯考察了王娇,“我当时看见王娇就眼前一亮,我意识到这就是我要找的苗子。”于是王娇就从柔道队来到了摔跤队。2004年是王娇的转折点,她从63公斤级转攻72公斤级,并且进入国家青年队。此后,她连续3年取得全国冠军,并在2005年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和世界锦标赛第5名。

  “王娇非常能吃苦,训练也非常刻苦,从来不因为训练艰苦而流泪。按正常规律,队员要想出成绩需要6年,但是王娇只用了一年半,这简直就是个奇迹。”路海在谈到王娇入队以后的表现时这样评价。

  十运会王娇夺得金牌并不算是冷门,早在前几个月进行的摔跤预赛中,她就曾战胜过奥运会冠军王旭。

  王娇虽然被视为可以与王旭争夺北京奥运会参赛权的实力型选手,但遗憾的是,在今年年初太原世界杯赛上,王娇在小组第一场比赛中对加拿大选手,结果被对手逼成“双肩着地”轻易告负。因此,有专家认为,不论是王旭还是王娇出战北京奥运会都不可能夺得72公斤级金牌,倒是63公斤级许海燕有可能爆冷夺冠。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