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刘克仁:东风航天城党委书记

航天城党委书记刘克仁点燃圣火盆
航天城党委书记刘克仁点燃圣火盆 摄影/王慧芳

  刘克仁,东风航天城党委书记。40年前,他携笔从戎来到这里;如今,两鬓霜染的他肩负重任,正率领航天将士迎战“神七”。他长期奋战在我国国防科研试验第一线,参与组织指挥了我国第一批航天员选拔训练、“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20多颗卫星和近千发火箭发射试验任务。

  1999年,刘克仁调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在那里,他一干就是6年,直接参与组织指挥并圆满完成了风云二号、北斗一号等8种型号10颗卫星发射任务,见证了我国卫星发射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时刻。

  2005年,刘克仁回到阔别26年的东风航天城担任党委书记。当时,正值“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发射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他充分发挥党委“一班人”的集体智慧和核心领导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科技人员一心一意搞建设,全力以赴保成功。当年,中心取得“一船飞天、三星高照、火箭发射连战连捷”的辉煌战绩。

  多年的实践使他深刻认识到,质量是科研试验的生命。刘克仁始终高度关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针对载人航天发射安全要求高、风险性大的特点,他大力倡导“七个为零”的质量归零标准,积极推动集中控制、分级负责、透明管理的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发射场区“全面覆盖、预防为主、事前控制、常抓不懈”的管理机制。去年,又在载人航天发射场积极推行GJB2001A质量认证体系,实现了质量控制和过程控制的系统化、规范化。他注重培养科研试验人员严慎细实的作风,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的质量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强化。

  刘克仁对人才队伍建设十分关心。近年来,他组织从创新机制、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拓宽渠道入手,通过引进、培养、多岗位锻炼等方式培养人才,使发射中心一大批年轻优秀科技干部迅速成长起来,为“神舟”腾飞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刘克仁满怀激情地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的重要发祥地,百年奥运圣火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传递,点燃了航天人支持奥运、建功航天的激情。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圆满完成‘神七’发射任务,再创航天新辉煌,把炎黄子孙‘和平开发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伟大理想传递到九天之上。”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