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东风航天城传递 航天员费俊龙领跑首棒

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跑出首棒
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跑出首棒 摄影/王慧芳

英雄航天员费俊龙高擎火炬
英雄航天员费俊龙高擎火炬 摄影/王慧芳

视频:费俊龙领跑航天城首棒 传递圣火祝福北京

视频:费俊龙领跑航天城首棒 传递圣火祝福北京

 


  费俊龙聂海胜:与备战神七的战友分享奥运激情

  北京奥运官网6月28日讯 北京时间8点10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圣火在托举“神舟”飞船飞向太空的东风航天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始传递,英雄航天员费俊龙高擎“祥云”火炬在载人航天发射场领跑第一棒。

  奥运圣火走进航天港,这在国际奥运史上尚属首次,表达了中国人民“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的美好愿望。

  上午8时,起跑仪式在高耸云天的载人航天发射塔架下举行,悬挂在塔架正面的巨型红色条幅上写着“喜迎奥运、决胜神七”8个大字。

上千名观众挥舞国旗、奥运会会旗和各色彩旗,齐声为点燃奥运火炬倒计时。“10、9、8、7、6、5、4、3、2、1”,随着一声“点火”口令,第一棒火炬被点燃,现场顿时响起一片欢呼声。

  神舟飞船发射点火倒计时运用于火炬点燃方式,展示了航天与奥运的完美融合,充分体现了“科技奥运”的理念。

  8时10分,第一棒火炬手、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跑步登上活动发射平台接过火炬并向观众展示,富有航天科技特色的传递活动随即展开。曾担任“神一”至“神六”6次发射任务0号指挥员的郭保新高举火炬,徒手攀上发射脐带塔。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在脐带塔九层平台接过火炬并展示。这位76岁的“载人航天功勋科学家”,曾在这里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目送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3位航天员步入飞船,出征太空。

  据发射中心副主任、东风航天城火炬传递活动新闻发言人于本城介绍,航天城火炬传递路线分三段进行,总里程8公里,整个传递活动时间约2小时30分钟。从载人航天发射塔架下点燃第一棒火炬,经过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神舟友谊大桥、弱水河、飞天公园、胡杨林、探索与攀登纪念塔、问天阁、“银荷之光”雕塑、23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画像等航天城主要标志性建筑和重要自然、人文景观,最后到达东风广场,充分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

  参加今天这次特殊传递的22名火炬手中,既有巡游太空的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也有著名测控专家、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陈炳忠等功勋卓著的航天界老专家;既有来自航天战线的青年才俊,也有东风航天城的普通战士和青年学生;还有抗震救灾英模代表王普杰、杨清甫等。

  今年10月,神舟七号飞船将在东风航天城发射升空,奥运圣火在这里传递,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与航天精神的融合,奏响了“祝福奥运、祝福航天、祝福祖国”的主旋律,象征着祖国的航天事业将与奥运圣火一样,绚丽多彩、生生不息。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总装备部政委迟万春、副政委黄作兴参加了传递活动。(北京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王慧芳 发自酒泉航天城)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