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郭保新:“神舟”飞船发射零号指挥员

6月28日,火炬手费俊龙(左)与火炬手郭保新在发射塔架下交接。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东风航天城传递。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6月28日,火炬手费俊龙与火炬手郭保新(右)在发射塔架下交接。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东风航天城传递。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郭保新,1960年8月出生,东风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计划部副部长,“神舟”一号至六号飞船发射的零号指挥员,为“神舟”腾飞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参加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团、发射测试站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国巡回报告,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奖章。

  为了适应载人航天工程新的测发模式,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掌握了长二F运载火箭10大系统、飞船13个分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测试方法,组织技术人员首次系统描绘出长征二号F火箭全箭控制原理图,取得3项重大科技成果奖。

在他的精心组织下,系统解决了飞船发射临射前30分钟塔架平台具备逃逸条件、船箭联合检查及匹配检查的状态和T0信号线防烧蚀防冲击等300多个技术问题,为历次航天任务和卫星任务做出了重大贡献。

  “点火!为了在太空拥有中国人的一席之地,航天人朝着同一个目标,团结一心、飞越梦想。奥运精神必将鼓舞航天人驰骋天宇,漫步太空的雄心壮志,为祖国的航天伟业再立新功,再创辉煌!”零号指挥员郭保新激情满怀。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