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奥运火炬东风航天城传递 为珠峰传递后特色活动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卫星发射场。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2003年十月十六日六时二十三分,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在内蒙古中部地区成功着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图为杨利伟及首飞梯队航天员于“神舟”五号发射前,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的住房房门上签名留念。中新社发孙自法 摄

  中新网6月28日电 北京奥运火炬6月28日在东风航天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传递。东风航天城火炬传递活动,是继珠峰火炬传递之后,由北京奥组委直接组织的两大特色传递活动之一,也是奥运史上首次在航天发射场进行火炬传递。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中国西北部甘肃省酒泉市东北地区,海拔1000米,始建于1958年10月,占地面积约2800平方公里。该地区地势平坦,人烟稀少,属内陆及沙漠性气候,年平均气温8.7摄氏度,相对湿度为35%-55%,常年干燥少雨,春秋两季较短,冬夏两季较长,一年四季多晴天,云量小,日照时间长,生活环境艰苦,但可为航天发射提供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每年约有300天可进行发射试验。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也是中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50年来,这里成功发射了41颗卫星和6艘神舟飞船。自组建以来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射史上多个第一:1960年11月5日,这里成功地发射了中国制造的第一枚地地导弹。1966年10月27日,中国第一次导弹核武器试验也在这里试验成功。自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以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一号、长征二号丙及长征二号丁火箭已成功发射了20多颗科学实验卫星。1975年11月26日,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在这里发射成功。1987年8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法国马特拉公司提供了发射搭载服务,使中国的航天技术从此开始走向世界。1980年5月18日,中国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也在这里发射成功。1992年10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次为国际用户执行了发射任务,即利用长征二号丙火箭发射中国返回式卫星时搭载发射瑞典空间公司的弗利亚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获得成功。2003年10月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将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

  在世界的23个发射场中,中国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前苏联拜科努尔发射场、美国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齐名,能够发射载人航天器。

  据悉,东风航天城火炬传递路线全程8公里,火炬手将攀登载人航天发射塔架、穿越载人航天发射场,途经美丽的弱水河、飞天公园,以及航天员出征的问天阁、航天城中心大道等颇具特色的航天景观。

  此次传递活动将体现北京奥运会“科技奥运”的理念。凝聚了中国航天人智慧的“祥云”火炬,将由专门设计的点火系统、以模拟火箭发射倒计时的独特方式点燃;起跑仪式也将以载人航天发射塔架为背景,在神舟飞船船箭组合体垂直转运平台上进行。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