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东风航天城传递九大亮点 点火方式模拟飞船发射

  亮点一:在活动发射工作平台点燃第一棒火炬

  点火仪式在载人航天发射塔架下的飞船活动发射平台举行,这是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第一个活动发射平台,高8.4米、直径15米,自重700余吨,我国六艘神舟飞船,就是从这里起航,飞向太空的。

活动发射平台是由自发电变频控制车驱动,主要由发射装置、行走机构、转换装置、电气系统、液压系统、驱动控制车等组成,是一台大型的机、电、液一体化的高技术设施。在圆梦飞天的发射平台上举行火炬点火仪式,寄托着航天人对北京2008奥运会的美好祝福。

  亮点二:点火方式设计

  我们采用模拟飞船发射倒计时方式点燃第一棒火炬。主席台背景景观上横向排列10个直径350mm的圆孔,模拟航天发射计时装置。点火时,航天发射零号指挥员发布临射“1分钟准备”调度口令,用火种灯的圣火引燃特制的火焰燃烧体,现场从10到1倒数10秒,火焰燃烧体每秒依次通过一个圆孔,在最后一个圆孔处下达“点火”口令,点燃火炬。第一名火炬手、英雄航天员费俊龙接过第一支火炬,启动奥运圣火的航天之旅。这一点火方式,是飞船发射点火与奥运圣火点火极具象征意义的结合,是东风航天城火炬传递的一大亮点。

  亮点三:塔架第九层平台展示点

  奥运圣火第一个展示点,在发射塔架九层平台。这里是航天员进入飞船的必经通道,是航天员“一步登天”的地方,也是航天员出征太空在地球上留下最后一个脚印的地方。2号火炬手、载人航天发射0号指挥员郭保新,高举火炬攀登塔架,传递给3号火炬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由王永志在九层平台进行展示,表达出一代代中国航天人不畏艰险、勇攀科技高峰的拼搏进取精神,展现载人航天发射场的壮美景观。这也是中国航天人对 “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精神的独特诠释。

  亮点四: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奥运火炬传递经过的载人航天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高93米,内高85米,是亚洲最高的单层建筑。考虑到将来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对航天发射的要求,厂房内设计了两个总装测试工位,可同时总装测试两发火箭。飞船、逃逸塔在这里与火箭对接,构成一个完整的船箭塔组合体。厂房通往发射塔架20米宽的转运轨道为世界最宽的无缝钢轨,船箭组合体就是通过这条轨道从技术区转往发射区的。这些建筑和设施在国内乃至整个亚洲都是独一无二的。

  亮点五:英雄航天员费俊龙担任传递活动1号火炬手

  2005年10月12日,“神六”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披雪出征,从这里飞向太空,完成了中国航天员的第二次太空之旅。费俊龙担任第一棒火炬手,代表中华民族飞向太空、走向世界的壮志豪情,传递了中国人民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的良好意愿。

  亮点六:弱水河、胡杨林

  黑河,也称弱水河,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从祁连山脉折北蜿蜒流入巴丹吉林沙漠,其中流经东风航天城段古称“弱水流沙”。这里曾是丝绸之路北线交通要道,沿河两岸,留下了秦汉以来大量的历史遗迹,出土过居延汉简等世界级珍贵文物,古老的烽燧要塞与今天的载人航天发射场遥相呼应。弱水河是东风航天城赖以发展的依托,滋养着周围极为珍贵的草场森林。

  这里的主要森林资源是古老的胡杨,它诞生于6000多万年前的古地中海沿岸,是杨柳科中唯一能扎根戈壁沙漠的树种,有着“生千年不死、死千年不倒、倒千年不朽”的美誉。这里的胡杨林是国家重点保护天然林,是地球上仅存的三片胡杨林之一。从古到今,胡杨一直妆扮着这条若隐若现的弱水河,与戈壁大漠一起书写着西部粗犷的豪迈气息,编织着塞外秋色、无限风光的自然情怀。

  2001年2月21日,国务院批准实施黑河治理工程。东风航天城对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加强河道治理,改善生态环境,让这条沙漠中的母亲河重现昔日碧海云天的光华美景!

  亮点七:问天阁展示点

  问天阁,是我国航天员在发射中心的工作生活区,建于2001年3月,2003年9月投入使用,主要包括航天员飞行任务准备设施、训练设施、生活设施和专用会见厅。问天阁取名源于屈原的“天问”和苏东坡的“把酒问青天”。寓意航天人不断探索宇宙奥秘的理想追求。在这里,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时,胡锦涛总书记为航天英雄杨利伟出征壮行;神舟六号飞船发射时,温家宝总理为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出征壮行。

  2003年和2005年,航天员聂海胜曾作为“神五”航天员梯队、“神六”航天员先后两次来到过这里,安排他到问天阁用传递火炬的方式重走出征路具有特殊意义。

  亮点八: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核心画像展示点

  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核心画像,是东风航天城的重要景观,主要反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人对祖国导弹航天事业的英明决策和亲切关怀。毛泽东早在新中国成立不久,就发出了“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的伟大号召。邓小平曾深刻指出,“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江泽民同志把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概括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并称赞东风航天城是“向世界展示我国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窗口”。

  在此进行奥运火炬传递第四次展示,由第15号火炬手、共青团十六大代表、航天城通信话务员刘慧在毛泽东画像前展示火炬。

  亮点九:终点结束仪式

  东风航天城火炬传递的结束仪式设在东风礼堂广场。这里是东风航天城最大的广场,是航天人举行大型集会和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东风礼堂是东风航天城重要的地标性建筑,建于1960年。当时,在国家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周总理亲自批准,将北京修建人民大会堂的部分建筑材料运往戈壁滩,用于修建东风礼堂。1992年,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发射中心,亲笔题名“东风航天城”。2005年9月13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前夕,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曾到这里慰问演出。

  东风航天城火炬传递庆典仪式紧紧围绕航天主题,在节目设计上,既有地方特色的社火表演,也有航天特色的文体表演,充分展示航天城“喜迎奥运,决胜神七”的喜庆氛围。(北京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王慧芳 发自酒泉航天城)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