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西安射击主帅 把梦想寄托在弟子身上的火炬手

    39岁的左忠祖籍山东,现在是西安市射击队的总教练。提到他的名字可能没人知道,但提到郭文珺的名字恐怕无人不晓。2006年亚运会冠军,2008年世界杯冠军郭文珺现在是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的主力队员之一,而她的师傅正是左忠。

  作为冠军教练,左忠说,他对于北京奥运会充满了期待,他希望郭文珺能够在本届奥运会拿到金牌,圆自己一个奥运梦。因为他自己曾经留下了与奥运会擦肩而过的遗憾。

  寄语弟子 突破心理是关键

  2000年对于左忠简直是个梦魇,这一年他错过了人生当中最为重要的一次机会——与奥运会擦肩而过。作为当时中国射击队的主力队员,左忠早早就拿到了一个悉尼奥运会的参赛席位,然而命运与左忠在临上飞机的前一天开了一个玩笑,突然的伤病,让他最终没能登上前往悉尼的班机。对于这份遗憾,左忠至今唏嘘不已。“那是一段艰难的日子,”左忠说,“在无缘悉尼奥运会之后的半年时间里,失落甚至是绝望包围着我的生活。我知道要想完全摆脱这份失落,我必须从内心深处对于自己重新定位。我非常庆幸,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朋友们和教练员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安慰,半年后我终于走出了失落。”

  重新站起来的左忠重新找回了感觉,2001年他接连拿到了世界杯冠军和亚洲锦标赛的冠军。不过此时的左忠非常清楚,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要想在奥运会的舞台上证明自己,可能性已经不大,于是2002年年底左忠果断的选择了退役,并迅速从一名运动员转变为了一名教练员。

  投身教练工作之后,左忠在弟子们的身上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并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射击运动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培养出来的郭文珺将会代表中国参赛。在这个决战即将到来的重要时刻,左忠说,他愿意对弟子多说几句,他现在最担心的就是郭文珺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一旦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郭文珺奥运会上夺牌的希望就会很大。

  火炬荣耀 自豪感难以掩饰

  由于这几年的工作成绩显著,左忠现在成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对于这份荣誉,左忠说他感到非常自豪,激动和兴奋的心情难以用语言去表述。

  左忠说:“我曾经是一名运动员,曾经代表国家出国参加了多项比赛,这些年我出国参加比赛最大的感受就是祖国越来越强大。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强盛的一次机会。作为体育人,在这个历史时刻到来之际,我想没有人不欢欣鼓舞。”

  至于自己即将成为一名火炬手,左忠说:“这是社会对我的认可,我没有理由不保质保量的完成这次火炬传递。我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奥林匹克精神为行动准则,在自己的岗位上勇于开拓,勇于奋进,为西安,为祖国争取更多的荣誉。”

  本报记者王战荣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