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知识改变命运奥运传承梦想 残疾姑娘关艳的故事

  知识改变命运奥运传承梦想

  ———记残疾姑娘、奥运火炬手关艳

关艳向记者展示罗格先生给她的回信。

  2008年5月27日,是家住北京东四十三条胡同的关艳永生难忘的一个日子。这天,她接到了一封特别的国际快递来信。这封信来自瑞士洛桑,信的封皮有着清晰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印章,落款赫然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雅克·罗格”。

  尽管罗格先生的信只有短短几句话———“首先,我要感谢,一直以来您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关注和参与。对于您的当选(火炬手),我向您表示诚挚的祝贺。
我祝福您的未来一切顺利。”但关艳这位坐在轮椅上的奥运火炬手还是被深深地感动了。“我确信罗格先生认真地看了我的信。这封信,意义非常特别,它不是写给我个人的,是写给所有火炬手,所有残疾人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关艳非常诚恳、认真地对记者说。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英语给她的世界打开了一扇窗口

  关艳从小是个普通而快乐的北京女孩,但14岁时,一种叫做“脊髓压迫症”的疾病让她的人生陷入黑暗,在和病魔无望地抗争了四年之后,关艳不得不接受坐在轮椅上的残酷现实。

  1990年出院后,坐在轮椅上的关艳不得不停止学业。因为“害怕旁人异样的目光”,收音机和电视成了她最好的伴侣。也正是通过收音机和电视,她喜欢上了学英语,家里人也鼓励她学。凭着惊人的毅力,她坚持学完了两期英语函授课程,并于1994年顺利考入大连外语学院。

  在大连的两年学习生活,不仅是给了关艳一个英语专科的文凭,更是为她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窗口。从此以后,她在追求知识、回报社会的路上走得更欢了:1998年,她又顺利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三年后,她拿到了学士学位,并通过了英语八级考试。此后有一段时间,关艳还当起了英语家庭教师,闻名遐迩。去年4月,她成为全国最大的奥鹏远程教育中心的英语辅导老师,由此她也有了一份特别适合自己的工作。目前,35岁的关艳还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英语语言学在职研究生课程。

  奥运传承梦想———当选火炬手让她有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

  2001年7月13日,当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承办权的那个夜晚,关艳和邻居街坊一起兴奋地“走”出胡同欢呼雀跃。她当然不会想到,有朝一日,她会当选为一名光荣而神圣的奥运火炬手。

  关艳是今年2月15日拿到北京奥组委的确认函后,才得知自己成为一名火炬手的。

  其实,关艳和奥运的缘分并非始自今日。早在两年多前,她就想起如何利用自己的特长,为奥运会、残奥会出点力。关艳是北新桥驻地部队和社区一家餐饮企业的英语辅导员,还在社区义务开设英语班。在2006年举办的北京市民学英语、残疾人迎奥运学英语启动仪式上,她和其他几名残疾人精心编排表演的英语小品《备战残奥会》,受到了市领导和观众的一致欢迎和好评。2007年春天,北京奥运倒计时500天之际,关艳光荣地被评为“感动东城十大公德人物”之一,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轮椅上的奥运使者”。

  奥运传承梦想,这和关艳目前从事的工作———远程教育几乎不谋而合。关艳目前的学生有1万多人,但她仍感觉自己有做不完的事情,尤其在当选火炬手后。奥运会后,关艳还想到四川灾区去教孩子们英语。她想把自己的火炬带给灾区的孩子们看一看,让孩子们摸一摸,也分享一下奥运会带给所有中国人的快乐和自豪。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