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航天城设计员揭秘火炬倒计时点火装置制作过程

    新华社东风航天城6月28日奥运专电(记者孙彦新、白瑞雪) 奥运火炬在东风航天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传递过程中以倒计时方式点燃,东风航天城科技人员邱晓建28日向新华社记者详细介绍了点火装置设计制作过程。

    当得知奥运火炬将在东风航天城传递时,科技人员一下子想到了38年前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时的画面:伴随着指挥员10秒倒计时口令,10个指示灯依次闪亮,当最后一个灯亮起时,操作手按下了红色的“点火”按钮……

    邱晓建说,对这一经典画面进行象征性复制的思路一经提出,立即获得了航天城领导和科技人员的普遍认可。

    在现场观众齐声倒计时10秒的喊声中,奥运圣火像指示灯闪亮那样依次走过标有“10、9、8、7、6、5、4、3、2、1”数字的10个圆孔,然后点燃火炬,这一方案很快形成了。北京奥组委立即批准了这一方案。

    邱晓建说:“大家像测试发射飞船一样投入这项工作,解决了3大难题,终获成功。”

    第一个难题,10个圆孔的长度为9.35米,既要让圣火快速通过,又要在每个圆孔处短暂精确停留。科技人员联系一家数控机床厂,特别编辑了一套程序,生产了一条特制轨道和传动机构,用数控方式解决了这一难题。

    第二个难点,如何让火焰在快速传动中保持完整的形状?科技人员加工了一个燃烧机构,呈楼梯状排列的25根铜管上有2600多个小喷气孔,在预燃室与空气充分混合的液化气沿这些高度不同的小孔喷出来,火焰从任何角度看都非常漂亮。

    第三个难点,如何确保点火装置百分之百可靠?他们按照发射飞船的质量标准进行质量监督,制定操作规程,并请载人航天技术安全小组负责技术安全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火炬传递完成后,这一装置将收藏在航天城展览馆供参观。(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