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航天城传递传递分三段进行 沿途主要景点介绍

  东风航天城是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所在地,坐落在祖国大西北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地处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下游。发射中心组建于1958年10月,迄今为止,这里已完成了千余枚火箭的测试发射与航落区测量任务,成功发射了41颗卫星和6艘神舟飞船,创造了包括第一枚导弹、第一次导弹原子弹两弹结合、第一颗卫星、第一次为国外提供搭载服务、第一艘飞船、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等我国航天史上具有标志性的“十一个第一”,成为蜚声世界的“中国航天第一港”。

  北京2008奥运火炬接力东风航天城传递活动,于6月28日上午举行,历时两个半小时,总长约8公里,由22名火炬手完成。传递分三段进行,从载人航天发射场发射塔架下起跑,沿途经过载人航天发射场、神舟友谊大桥、飞天公园、探索与攀登纪念塔、问天阁、“银荷之光”雕塑等航天城主要标志性建筑和重要自然、人文景观,至东风礼堂广场结束。

  第一段传递:起跑仪式现场——发射场大门前

  奥运火炬航天之旅第一段 (共安排9名火炬手),从载人航天发射架下点燃第一支火炬,经过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至发射场大门前,再现了飞船发射最后时段的主要流程,主要展示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的壮美景观,反映一代代中国航天人不畏艰险、勇攀科技高峰的拼搏进取精神。

  1.载人航天发射场

  载人航天发射场,是东风航天城最重要的地标性建筑。发射场1994年7月开工建设,1998年正式投入使用。它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整体转运和远距离测试发射技术,这种 “三垂一远”测试发射模式安全可靠性好,发射效率高,发射工位占用时间短,具备空间救援应急发射能力,标志着我国航天发射领域一次历史性的重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

  载人航天发射场由技术区、发射区、试验指挥区、首区测量区、试验协作区和航天员区六大区域组成,形成了包括航天员、应用、飞船、火箭、发射场及测控通信等系统在内的一套完整试验体系。发射中心是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综合型航天发射场,与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俄罗斯拜科努尔发射场并称为世界三大载人航天发射场。发射场的指挥控制手段和质量控制体系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发射成功率居于世界前列。以首次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为标志,我国成为继美国、前苏联之后,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这里已成功发射了4艘试验飞船、2艘载人飞船。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试验飞船发射成功;2001年1月10日,我国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神舟二号成功发射,准确返回;2002年3月25日、2002年12月30日,神舟三号与神舟四号飞船又相继腾飞;2003年10月15日,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并安全返回,一举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 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飞船又将费俊龙、聂海胜两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完美实现了多人多天太空飞行和我国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开启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新纪元。

  今年恰逢东风航天城五十周年华诞,举国关注的神舟七号将从这里起飞,实现航天员首次太空行走。发射场同时具备卫星发射功能,新型卫星发射工位2002年建成后,先后进行了以返回式卫星为主的8次9颗卫星发射,今年还要进行多次卫星发射。

  2.发射塔架

  奥运火炬传递经过的载人飞船发射塔架为钢结构固定塔,是发射区的核心建筑,总高度为106米,设12层固定平台。塔上安装有防爆电梯、航天员逃逸滑道等先进设施,塔顶有重型吊车、避雷针,塔底建有双向导流槽,全塔总重约2500吨。在这里主要完成航天员登舱、船-箭联合功能检查、火箭推进剂加注、射前检查并实施发射。

  3.发射塔第九层平台(火炬展示点一)

  奥运火炬第一个展示点,在发射架九层平台。这里是航天员进入飞船的必经通道,是航天员“一步登天”的地方,也就是航天员出征太空在地球上留下最后一个脚印的地方。2号火炬手、载人航天发射0号指挥员郭保新,高举火炬攀登塔架,传递给3号火炬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由王永志在九层平台进行展示。

  4.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奥运火炬传递经过的载人航天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高93米,内高85米,为亚洲最高的单层厂房。主要完成运载火箭总装、吊装对接和助推器捆绑;飞船吊装与火箭对接;火箭垂直测试,以及船-箭-塔联合检查技术准备等工作。

  考虑到将来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对航天发射的要求,厂房内设计了两个总装测试工位,可同时总装测试两发火箭。飞船、逃逸塔在这里与火箭对接,构成一个完整的船箭塔组合体。厂房通往发射塔架20米宽的转运轨道为世界最宽的无缝钢轨,船箭塔组合体就是通过这条轨道从技术区转往发射区的。这些建筑和设施在国内乃至整个亚洲都是独一无二的。

  5.活动发射工作平台

  活动发射平台是船、箭组合体的“莲花宝座”,是技术准备区、转运区、发射区的共用设备,高8.4米,自重约700余吨,由自发电变频控制车驱动,是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第一个活动发射平台。主要由发射装置、行走机构、转换装置、电气系统、液压系统、驱动控制车等组成,是一台大型的机、电、液一体化的高技术设施。在垂直厂房内,它是船-箭组合体的承载平台;在转运过程中,它是船-箭组合体的垂直转运平台;在发射区,它是船-箭组合体的发射平台。

  第二段传递:神舟友谊大桥北侧——历史展览馆

  奥运火炬航天之旅第二段(共安排7名火炬手),从东风航天城东南侧黑河神舟友谊大桥开始,经飞天公园、“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钱学森画像、胡杨林、探索与攀登纪念塔、问天阁,到达历史展览馆,途经东风航天城一系列重要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主要展示航天人治理黑河、保护生态,建设和谐航天城的人文理念。

  1.黑河(弱水河)、胡杨林

  黑河,也称弱水河,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从祁连山脉折北蜿蜒流入巴丹吉林沙漠,其中流经东风航天城段古称“弱水流沙”。这里曾是丝绸之路北线交通要道,沿河两岸,留下了秦汉以来大量的历史遗迹,出土过居延汉简等世界级珍贵文物,古老的烽燧要塞与今天的载人航天发射场遥相呼应。弱水河是东风航天城赖以发展的依托,滋养着周围极为珍贵的草场森林。这里的主要森林资源是古老的胡杨,它诞生于6000多万年前的古地中海沿岸,是杨柳科中唯一能扎根戈壁沙漠的树种,有着“生千年不死、死千年不倒、倒千年不朽”的美誉。这里的胡杨林是国家重点保护天然林,是地球上仅存的三片胡杨林之一。

  2.神舟友谊大桥

  神舟友谊大桥全长148米,桥宽18米,是黑河上第一座无背索斜拉桥。整体造型犹如一艘扬帆远征的航船,象征着中国航天在探索太空的征途上高歌远航。

  3.飞天公园

  弱水河畔的飞天公园建有飞龙亭、假山瀑布、人工湖,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以敦煌壁画中的飞天仙子为原型,建有反弹琵琶的飞天雕塑,寓意这里是中华儿女飞天梦圆的圣地。

  4.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画像(火炬展示点二)

  钱学森是我国导弹航天事业的创建人之一,被誉为“中国导弹之父”。他长期担任我国导弹航天事业技术领导职务,曾多次到东风航天城指导解决火箭卫星发射中的技术问题,现场组织指挥重大发射试验任务,对我国导弹航天事业乃至整个国防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第10号火炬手、青年航天科技专家谌廷政博士在此展示火炬,意味中国航天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5.探索与攀登纪念塔

  探索与攀登纪念塔,是东风航天城的城雕,高31.5米,雕塑整体形状为“众”字型,象征中国航天得到祖国四面八方的支持,以及中国航天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也寓意我国航天事业气贯九天,永无止境。

  6.圆梦园·问天阁(火炬展示点三)

  问天阁,是我国航天员在发射中心的工作生活区,建于2001年3月,2003年9月投入使用,主要包括航天员飞行任务准备设施、训练设施、生活设施和专用会见厅。问天阁取名源于屈原的“天问”和苏东坡的“把酒问青天”。寓意航天人不断探索宇宙奥秘的理想追求。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时,胡锦涛总书记在这里为航天英雄杨利伟出征壮行;神舟六号飞船发射时,温家宝总理在这里为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出征壮行。

  7.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

  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是东风航天城航天历史纪念馆,也是航天历史文化参观教育基地。馆内陈设大量珍贵的航天历史图片、实物和模型。

  第三段传递:“银荷之光”雕塑——东风礼堂广场

  奥运圣火航天之旅第三段(共安排6名火炬手),从“银荷之光”雕塑开始,经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核心画像,沿航天城中心大道东风路传递,到达终点东风礼堂广场。途中有23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宣传灯箱,意在通过火炬传递把奥林匹克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有机融合,展示航天人崇尚科学、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

  1.“银荷之光”雕塑

  “银荷之光”雕塑是东风航天城30周年庆典纪念雕塑,1988年落成。雕塑的主体形似含苞出水的荷花,象征着航天人一尘不染、无私奉献的圣洁情怀和崇高品质。四周环绕的8个圆球加荷心间的1个圆球,寓意银河系九大行星,这是航天人研究探索领域的象征,也标志着当时航天城创造的中国航天史“八个第一”。

  2.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核心画像(火炬展示点四)

  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核心画像,是东风航天城的重要景观,主要反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人对祖国导弹航天事业的英明决策和亲切关怀。毛泽东早在新中国成立不久,就发出了“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的伟大号召。邓小平曾深刻指出,“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江泽民同志把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概括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并称赞东风航天城是“向世界展示我国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窗口”。在此进行奥运火炬传递第四次展示,由第15号火炬手、共青团十六大代表、航天城通信站话务员刘慧在毛泽东画像前展示火炬。

  3.“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画像

  火炬传递经过航天城的中心大道东风路,沿途矗立着23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画像。

  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决定,对为 “两弹一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予以表彰,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追授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4.东风礼堂广场

  东风礼堂广场,是东风航天城最大的广场,是航天人举行大型集会和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这里将举行东风航天城火炬传递的结束仪式。东风礼堂是东风航天城重要的地标性建筑,建于1960年。当时,在国家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周总理亲自批准,将北京修建人民大会堂的部分建筑材料运往戈壁滩,用于修建东风礼堂。1992年,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发射中心,亲笔题名“东风航天城”。2005年9月13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前夕,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曾到这里慰问演出。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