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让生命之火永远燃烧--记航天城医院护士长石飞

  新华网消息:一股说不清的怪味,有时连病人家属都不愿进去。为了使伤员能早日康复,除了完成治疗操作外,石飞每天坚持给病人翻身、按摩、清洁、换洗床单,一天下来,衣服上浸透了病房里的怪味,恶心得连饭也吃不下,人累得也跟虚脱了似的。

整个护理期间,她两次累得昏倒在病房。在石飞的精心护理下,这名危重病人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病人家属感慨地说:"这么周到细致的护理,也就是在部队医院才有啊!"

  作为一名临床科的护士,工作脏、累不说,还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有的患者由于病情的影响,心理变异,脾气暴躁,拒绝治疗甚至谩骂护理人员。石飞一方面认真做好护理工作,一方面积极疏导病人的情绪,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1996年5月,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战士,不幸因车祸下肢伤残。做完截肢手术后,这名战士心情极度沮丧,时哭时笑,动不动就大发脾气,连照顾他的战友也被骂回了连队。石飞就像照顾自己的小弟弟一样,生活上关心,思想上帮助,使这名战士恢复了健康,也恢复了对生活的希望。这名战士退伍返乡后,始终忘不了曾经精心照护过自己的"石姐姐",逢年过节都会寄张贺卡表达感激与问候。

  作为一名女同志,要想在事业上做出一番成绩,需要付出双倍的努力。刚有孩子那会儿,同为军人的丈夫在点号工作,十天半月才能回家一次。平时家中的大小事,都要由石飞一人承担。1998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医院来了一位急诊病人,需连夜动手术。电话打到家里,怎么办?病人的生命危在旦夕。石飞咬咬牙,把两岁的孩子哄睡后,冒险让儿子一个人留在家里。五个小时后,手术做完了,石飞急匆匆地往家赶,发现整栋楼只有自己一家还亮着灯,在楼下就能听见儿子的哭声。打开家门一看,儿子光着身子坐在地上,哭着找妈妈,小身子冻得冰凉。也不知孩子醒来哭了多久,看到眼前的景象,石飞鼻子一酸,眼泪吧嗒吧嗒地掉了下来。

  1999年,组织上任命石飞担任护士长,她积极配合科室主任的工作,制定完善了护士专业训练规程,认真规范护理程序,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狠抓护士综合素质的养成与提高,使科里的护理工作进一步走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6年来,石飞与战友们一道,护理了7000多位患者,没有出现一例差错事故,圆满完成了"特重型颅脑损伤"、"胸腹部严重多发伤"、"重度大面积烧伤"、"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多位重症病人的抢救护理康复任务。2005年她所带领的外科护理组被全国妇联、卫生部评为"巾帼文明岗"。

  针对航天发射任务实际,她积极探索航天卫勤救护模式,参与制定航天发射意外事故紧急救护预案,并参加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的卫勤保障任务。结合多年临床经验,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因工作成绩突出,她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科技干部,获总装备部优秀人才奖,入选中心"184"人才库并晋升高级技术职称。

  "奥运精神将激励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今后的护理工作中,为广大官兵和各族群众的身心健康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生命之火永远燃烧。"石飞,这位戈壁滩上的"提灯女郎",用爱心呵护生命,托起生命的希望!(王艳梅展鹏)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