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争当尖兵创辉煌--记航天城高级工程师谌廷政

  新华网消息:"奥运五环是团结的五环,是和平的五环,是爱心传递的五环!虽然我们绝大多数人没有机会以奥运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奥运或到四川抗震一线抢险救灾,但我们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支持奥运、支援灾区,如向灾区捐款、无偿献血、救援孤儿等。

"谌廷政说,"我希望每一名有正义感的中国人都行动起来,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一份爱心,使我们的中华民族更加团结,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白净清瘦,戴一副近视镜,这位个子不高的博士有着让人不可小瞧的能量。谌廷政是发射中心第一个完成博士学业后,主动要求回到戈壁滩的。

  "技术功底扎实,肯钻研,谦虚和善,是个难得的人才。"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以前,中心每次试验任务事后数据处理一般需要15天,"神舟"一号任务要求3天内必须拿出快速数据处理报告,可当时光胶片判读就得3天以上。怎么办?若购买新设备,不仅费用昂贵,且研制周期长。这时,刚刚硕士毕业的谌廷政提出,对半自动胶片判读仪进行数字化改造,并主动承担了项目总体方案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工作。为了赶进度,他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带领项目组开始了没日没夜的攻关。年底,室政委给他介绍了个对象,是一位漂亮姑娘,两人一见钟情。但第一次见面后整整一星期,姑娘都没有接到他一个电话。"是不是他对我没感觉?""难道他是一个书呆子?"姑娘有些气恼。那时候,正是项目技术攻坚阶段,他忙得不可开交,谈恋爱的事也就搁在了一边。在领导的提醒下,他才主动给女方解释消除误会,并约定每周只打一次电话相互问候。

  1999年4月,不到一年,他们就成功完成了设备改造。谌廷政在课题中首次提出利用曲面拟合快速CCD细分技术,解决了利用低分辨率CCD实现高脱靶快速精确定位的难题,使改造后的判读仪提高了判读精度,工作稳定性大大增强,节约经费近70万元。该项目在"神一"至"神六"任务的快速数据处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早在国防科大攻读硕士期间,谌廷政就在激光半焦斑边缘检测技术研究项目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因此获得光华奖学金和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1年,他被推荐到国防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事微光学器件制作及应用技术研究。他首次提出利用电寻址空间光调制器研究微光学衍射器件制作的数字移动掩模、数字旋转掩模、数字编码掩模、数字分形掩模及组合灰阶细分扩展等一系列新技术,帮助地方某研究所建成一套微光学灰度掩模制作系统,该项目成功申请了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航天基金。

  博士毕业回到戈壁滩,他深入试验一线主动作为。在某课题的研究中,为了掌握试验条件和真实数据,他多次到戈壁深处实地获取第一手资料。夏天,地表气温高达五十摄氏度,靶场似火炉;冬天,零下二十摄氏度,靶场成了冰窖。他和同事一起研究算法,干起工作不分白天黑夜。每次任务,他凌晨二三点就得起床,一路颠簸一百多公里到达目的地,饿了啃两口面包,渴了喝两口水,困了就在车厢里打个盹,嘴唇裂出了血,嗓子咳哑了,他全不在乎,经常忙到深夜才返回宿营地。近年,他先后参加了7项科研课题开发工作,目前,正在从事863项目"运载火箭加注自动对接与撤收系统"的关键技术攻关。

  "谌廷政是一个工作狂。"婚后,妻子终于理解了他,"周围人都说,我俩就是我父母的翻版。我父亲从抗美援朝战场下来后直接来到发射中心,成为当时的全国劳模,也是一个工作狂。"

  在谌廷政读博期间,张婷膝盖摔伤住院两个月,在被窝里哭过好几次,但一直没告诉他。"他的积极上进和刻苦钻研精神深深吸引着我,很难想象,如果当初甩了他,真不知自己会有多后悔!"张婷笑着说。

  虽然谌廷政看上去有点像个书呆子,却对体育情有独钟。他酷爱篮球,上学期间,每天下午打篮球几乎成了他的必修课。他说:"只恨自己个子矮了点,要不然定能练成篮球专业运动员。"热爱体育、关心体育,连看电视,中央五台都成了他的专业频道,恰如他的一句口头禅:"要整就整成专业的!"

  参加工作10年,谌廷政荣立三等功1次,被评为优秀科技干部5次,优秀党员1次,总装备部优秀训练标兵1次,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发明专利2项。

  "当科研尖兵,创航天辉煌",这就是一位博士生的人生追求。(王艳梅 展鹏)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