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擎举星船遨天宇--记航天城高级技工李振强

  新华网消息:"北京奥运圆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她标志着我们伟大的祖国已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奥运火炬手李振强说,"作为东风航天城的一名高级技工,这次能当选奥运火炬手,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

  他扎根戈壁,献身航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参加并圆满完成了6艘"神舟"飞船和数十次卫星发射试验发供电障任务,取得中心科技成果奖10多项,荣立三等功2次,获中心首次载人航天飞行银质奖章,所带班组曾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电是航天发射试验的动力之源,也是是航天城科技人员和群众生活的光明使者。

为提高试验任务保障能力,在车间工作繁忙、压力大的环境中,李振强刻苦钻研电子技术、电气系统维修、电气专业理论,积极参加地方举办的业务技能培训,取得了特殊行业高级工证书,成为单位自学成才的典型。

  发电厂一天24小时设备不停,人和设备连轴转,有时深更半夜睡得正香,会突然被叫醒排除设备故障。不管是设备大修、缺陷处理、事故抢修,还是设备更新改造的制定及实施,平时哪样工作都少不了老李的身影。每逢重大试验任务,他都吃住在车间,几天几夜不回家是常事。妻子和他分居18年才团聚,见此情形,感慨地说:"你一干工作就不要命,整天见不到人影,这和两地分居有啥区别嘛!"

  建厂50年来,发电厂经过多次扩建,新老设备并存,电气系统复杂,很多资料残缺不全,给设备维护造成一定困难。为此,他利用工作之便查清了所有电气知识和检修规程,仔细对照数值,制作系统网络图,编写了近5万字的《电机检修规程》,使电气控制系统的检修有章可循;主编的《固定型铅酸蓄电池维护运行规程》也成为培训新岗人员的教材。

  某型号发电机不稳定接地隐患一直是困绕中队的难题,李振强根据多年积累的经验,多次试验论证,最终查清了故障原因,成功解决了这一令人头疼的问题。

  他潜心钻研电气专业理论,结合工作实践,撰写了多篇专业论文,其中《热工设备电源可靠性的探讨》在《电世界》杂志上发表,《变频器的引进与应用》指导改造了多台设备,取得良好效益,获基地科技进步一等奖。

  也许是事业的感召,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他的儿子李正华大学毕业后,本可选择到内地城市工作,却主动回到戈壁滩子承父业。于是,在发电厂电气车间,人们经常发现一位两鬓斑白的老兵和一名年轻干部并肩战斗在电气运行岗位上。父子俩献身航天的事迹曾在中央电视台和心连心栏目播出后,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

  "爸爸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不仅勤奋敬业,还经常为场区居民义务维修家电。"儿子发誓无论做人做事都要超过父亲。李正华参加工作3年,受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科技干部",两次被评为"优秀训兵干部"。

  30多年来,老李一直战斗在电气运行岗位上,车间每一个角落,设备的每一个按钮,哪怕是一个小螺钉,他都很熟悉,对这里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因神七任务的需要,已退休的李振强又欣然接受厂里的聘请重返岗位。目前,任务已进入关键阶段,他表示要加倍工作,确保不出现任何差错和失误,为试验任务提供优质合格的电能。

  "我在戈壁滩奋斗了一辈子,现在已将事业的"接力棒"传到了儿子手中,希望他不辜负老一辈航天人的希望,发扬载人航天精神和东风精神,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多做贡献。"

  "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李振强父子是矢志航天、无私奉献的一代代航天人的缩影。正是他们的奉献和牺牲,才有了祖国航天事业的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王艳梅展鹏)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