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长春传递路线确定 为便民将提前3天公示

  本报讯(记者 刘丹) “一定没问题!”当媒体记者祝愿奥运火炬在长春成功传递时,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文芝自信地说。昨日,郑文芝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魅力城市——2008奥运中国行”记者团采访,对即将于7月在长春举行的奥运火炬传递,充满了自信与期待。

  优势:长春有“三缘”

  记者(以下简称“记”):长春作为奥运会火炬传递城市之一,与其他城市相比有哪些特点?

  郑文芝(以下简称“郑”):长春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城市,只有208年的历史,但却有“三缘”:

  首先是“地缘”,长春地处中国东北的腹地,素有“北国春城”的美誉,四季分明、气候宜人。

  从“文缘”看,长春是一个成就了无数辉煌的城市,共和国历史上的第一辆卡车、第一辆轿车、第一部电影都诞生在长春。所以,长春也被海内外称为电影城、汽车城、文化城、森林城及雕塑城。

  从“人缘”看,长春人热情、淳朴,去年被评为最有人情味儿的城市。同时,长春又是全国群众体育的先进市,培养出叶乔波、王春露、王皓等一批世界冠军。长春还曾经成功地举办过第九届全国冬运会、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等。

  筹备:路线已确定

  记:目前,长春市为火炬传递做了哪些筹备工作?

  郑:到目前为止,筹备工作无论是从组织上,还是宣传安保方面,都已经按照国家奥组委和省奥组委的要求准备就绪。此次参与火炬传递的共有218位火炬手,火炬传递路线也已经确定。

  影响:改变城市面貌

  记:奥运火炬在长春传递,会为长春带来哪些新的气象?

  郑:北京奥运火炬在长春传递,为我们这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从2007年起,长春就积极开展了以“全民健身 与奥运同行”为主题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推动了旅游、服务、通信等产业的发展。同时,奥运火炬在长春传递还扩大了长春对外的影响,使长春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另外,还凝聚了城市的向心力,提高了市民的人文素质,并且改变了城市的面貌。

  便民:提前3天公示

  记:长春市专门为奥运火炬传递进行了模拟,这次模拟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郑:这次模拟主要是实战模拟,更重要的是通过模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这次火炬传递后,长春市对火炬传递的路线进行了调整,缓解交通拥堵的现象,目的是既保证火炬传递控制有序,同时又能保证正常生活、正常生产。

  在火炬传递模拟当天,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接到100多个市民来电。尽管火炬传递模拟提前3天进行预告,还有人不了解情况。总结模拟的经验,当火炬真正传递时,要提前3天进行公示,告知市民哪条路线不能走,走哪条路线方便些。同时,还要保证活动既安全又祥和,充满热烈的气氛。

  另外,通过模拟还总结了一个重要的经验,火炬传递时,要加强各相关负责部门间的配合,协调非常重要。

  宣传:展会加入奥运元素

  记:奥运对城市的宣传是很好的契机,那么,长春民间自发举办了哪些活动?长春市政府又举办了哪些有益于提升城市形象的奥运活动?

  郑:长春市政府今年有组织地通过开展体育活动项目来扩大城市的知名度,尤其是扩大市民参与奥运会的氛围,组织了四五次万人长跑活动。在今年的长春电影节上还增加一个体育电影展。在火炬传递期间,长春正赶上会展中心月,其中的国际雕塑展、第五届农博会,都加入了奥运元素。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