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青春绽放三尺机台-记航天城通信总站话务员刘慧

  新华网消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近期,汶川大地震把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把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奥运火炬传递和平和希望,我衷心祈祷平安中国,中国平安!"刘慧说,"作为一名火炬手,我传递的是友谊、进步、团结;作为一名话务员,我追求的是更快、更准、更好。

"

  2006年3月刚分到通信总站时,为了当一名合格的话务员,刘慧苦练业务本领。面对像蚂蚁一样堆积的电话号码,她白天记,晚上躲在被窝里背,连走路、做梦都念念有词。为了提高打字速度,她在电脑旁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困了喝两包咖啡提神,手指磨破了,键盘上的字母也磨掉了;为了练"耳功",她把用户的声音拷贝到mp3中,反复听辨。很快,她在同年参加工作人员中第一批上机值勤,第一个被授予工作代号,第一个被表彰为"优秀话务员",第一个被任命为副班长、班长,第一个立功受奖。

  她牢固树立"用户至上,服务第一"的窗口意识,工作中无差错、无投诉、服务保障对象满意率达到了100%。在参加的科研试验通信保障任务中更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做到了无事故、无移后电话。参加工作3年,她被评为"优秀话务员"、"优秀共青团员"、"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2008年3月,被总装备部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并光荣当选为共青团十六大代表。

  2007年4月的一个中午,刘慧接到一个地方长途,对方让她帮忙查找东风革命烈士陵园是否有自己的一位先辈,他们全家打算清明节坐飞机来中心祭奠。这事已超出了她的业务范围,但热心的刘慧还是想方设法托人查清了此事,很快给对方一个明确答复,受到对方称赞。

  话务员小丁娇生惯养,脾气火爆,在家敢与父亲拍桌子,在连队谁也不敢惹。刘慧却发现小丁"吃软不吃硬",有一次,她不愿做值日,引起同室人不满,刘慧找她谈心:"你很聪明,业务上不用人操心。但我担心你的为人处世。一个人要想在社会上干出一番事业,不仅要有很高的智商,也要有很高的情商。"一番番促膝谈心,终于让小丁明白了"学会做人是一辈子的事"。渐渐地,小丁融进了集体生活,与大家相处和谐。小丁后来调到广州后,她的父母给刘慧打来电话说:"这孩子的变化太大了,真的很感谢您!"今年春节,刘慧还意外收到了小丁父母寄来的家乡特产。

  今年3月,单位3名女话务员去陕西渭南复习高考,报到后才发现忘了带教材、腰带、布鞋等物品,一下子傻眼了。她们打电话向刘慧求助,刘慧二话没说,马上找好教材、腰带,又自己花钱买了3双布鞋,很快给她们邮过去。"她们有困难想到我,那是对我的信任。"刘慧在单位的确很有人缘。

  刘慧自学电脑知识,现已掌握了3种电脑软件的应用,报考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经济管理专业(大专),现已通过3门。她发挥自己的特长,多次在站里的文艺演出、歌咏比赛、演讲比赛活动中担任主持人,她那青春靓丽的外形,如"百灵鸟"般优美动听的声音,热情洋溢的语言,深深感染着同事们,传递着快乐。她还在单位组成了"我为奥运出份力"小组,掀起了"迎奥运、庆奥运"的热潮。

  "体育锻练让人精力充沛,工作效率更高。"刘慧一直坚持每天早上跑步,业余时间有时和同事打羽毛球、乒乓球,有时跳绳、转呼啦圈,玩得不亦乐乎。每晚还坚持做仰卧起坐,一口气可做40多个。她说:"我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航天人的风采!"(王艳梅李少峰 展鹏 李非)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