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点火!让世界震撼--记航天城零号指挥员郭保新

  新华网消息:"点火!为了在太空拥有中国人的一席之地,航天人朝着同一个目标,团结一心、飞越梦想。奥运精神必将鼓舞航天人驰骋天宇,漫步太空的雄心壮志,为祖国的航天伟业再立新功,再创辉煌!"零号指挥员郭保新激情满怀。



  郭保新是中心发射测试站第十九任站长。先后参加了20多颗卫星、数百枚火箭的测试发射任务,参与了神舟一号至神舟六号飞船测试发射组织指挥工作,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获"中国载人航天突出贡献者"奖章。近年,他还参加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团、发射测试站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国巡回报告。

  青年时代,他曾当过火箭仪器舱的操作手,主要安装被称为火箭"大脑"、"心脏"的惯性平台和箭上计算机,担任过火箭控制指挥,亲手为数颗卫星发射摁下点火按钮,并参加了载人航天发射场建设总体方案的论证。载人航天发射场首次合练时,郭保新以无可替代的指挥经历和良好素质,被确定为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的O号指挥员。

  "0"号指挥是发射场调度指挥的一个关键岗位,要求指挥者不但要熟练掌握口令,还要掌握发射场、火箭、飞船等各个系统的知识,具备全面指挥协调的能力。为适应新的测试发射和组织指挥模式,郭保新白天忙于工作,晚上在办公室刻苦钻研业务,有时一熬就是一个通宵。凭着顽强的毅力和钻劲,他在较短时间里全面学习掌握了长二F运载火箭10大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测试方法、飞船系统的13个分系统结构原理及测试方法,摘抄了1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对发射场地面设施设备从结构、布局到原理、参数指标都能系统掌握。

  "干载人航天,必须攻坚克难"。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采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三垂一远"测试发射模式,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为了掌握新的测试发射模式,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郭保新带领19人课题组,辗转万里,奔波于十几个科研院所、生产厂家,了解产品的技术状态、研制进程和对发射场的需求,从总体构思到每个细节,从分项设计到综合集成,先后形成上百个方案,不断推翻、反复改进、逐步优化。

  为了节省经费,他们当时就住在北京一个普通招待所的地下室内。白天跟踪学习、收集资料,晚上讨论交流、论证设计,经过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的拼搏,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换来了丰硕成果。到载人航天发射场建成时,一个全新的测试发射工作流程诞生了。这项成果,为实施载人航天发射奠定了坚实基础,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为0号指挥员,不论做什么事都要心细如发。"火箭起飞时,会产生几千度的高温,固定在活动发射车的T0信号线如果在点火时受到烧蚀和冲击,"起飞信号"就送不出来,测控设备将无法跟踪测量火箭飞行弹道。郭保新预想到这一问题,及时组织人员对T0信号线电缆的路由和走向认真查实核对,采取焊接措施对电缆进行"螺栓式"固定保护,确保了每一次发射时T0信号都能正常送出。

  "神舟"六号飞船氧化剂正式加注前,9号流量计突然无显示,这将直接影响加注量的精度。3个小时过去了,故障依然无法排除,郭保新及时与加注系统指挥紧急沟通,大胆决定采用应急预案:利用二级加注管路对助推器进行迂回加注。晚上10点,400多吨燃料一次成功加注,此时汗水已浸透了他的全身。

  "确保发射百分之百成功,尊重科学、严把质量是关键。"飞船发射从产品进入发射场到上天,要动用5000多台套设施设备,进行上千项单元测试,涉及4万多对接插件、16万个接线端子、20多万个零部件。一个参数不合格、一个元器件出故障、一个动作不到位,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为此,他创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方法,组织制定了《航天任务测试发射岗位责任制规范》、《航天任务运载火箭操作行为规范》、《质量管理奖惩实施办法》等,在实践中彻底杜绝了操作差错,确保了近年飞船、卫星和火箭发射,发发成功、次次圆满。(王艳梅李少峰 展鹏 李非)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