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追踪飞天轨迹--记航天城高级工程师李乃忠

  新华网消息:"火炬传递的是责任与奉献,在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即将发射之际,我更要握紧载人航天测控第一棒,用无线电波为航天员编织一张安全的测控网,把奥运精神传递到宇宙的每一个角落,为载人航天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李乃忠如是说。

  浓眉大眼的广西小伙子李乃忠,1996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先后参加并圆满完成了6艘"神舟"飞船、10多颗卫星,以及200多次型号试验任务的跟踪测量控制,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1次。

  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东风站USB设备是首区最重要的测控设备之一。在待发段、上升段,飞船起飞后230秒前,国家领导人、所有参试单位和全国人民只能通过该设备了解航天员在舱内的图象,地面控制人员与航天员的通信只能依靠USB设备,设备任何一点异常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为确保飞船起飞后230秒前航天员的生命安全,保证图像传输清晰、话音通信畅通,他与同事针对站领导提出的"盲发"方案,利用飞船模拟器,结合实战中信号的变化情况,多次进行试验,发指令3万多条,确保了方案的正确性。

  为确保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绝对成功,作为USB指挥,他从系统到各分机到器件,每个环节、每个细微之处都仔细考虑。他组织精心制定并多次演练应急预案200种,实施演练500多次。先后测试指标2000余项、检查电路板近300多块、检查器件电缆等1800多处,发现并参与排除了上变频器输出异常、高功放增益下降等故障10多个,与同志们解决了USB设备30多个遗留问题。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飞船发射当天的凌晨1点,李乃忠就带领全组人员提前8小时进入工作岗位。刚进入程序时,前一天调整好的3个分系统突然同时出现故障,接收机主用链路异常,测角分系统电源烧毁,数传接收机输出图像有中断,出现问题的都是任务中至关重要的岗位,如果不及时解决,将直接影响飞船的正常发射。李乃忠组织骨干迅速抢修,很快就定位了故障点,更换工作不稳定的主用链路,设备在发射前5小时恢复了正常。

  "神六"飞船运行段第49圈跟踪前,USB测角系统轴角编码器突发故障,此时,距飞船进站不到40分钟,如放弃跟踪,将导致北京中心无法得到连续的跟踪数据和图像话音,无法掌握飞船的运行情况。他协助岗位人员查图纸、测信号,很快判断故障可能出现在天线上。经仔细检查,发现一根引线脱焊,由于时间紧来不及重焊,他们就用带鳄鱼夹的短线将引线直接短接,使角度编码恢复正常,拿下了跟踪数据数据。

  在卫星及留轨舱长管期间,平均每天跟踪3-4圈,应急情况下10多次每天跟踪8-9圈。他吃住都在机房,由于长期处于紧张工作状态,他的头发大量脱落,体重下降了近10公斤,仍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为提高设备可靠性和自动化水平,他积极组织开展USB指挥监控系统、远程监控系统自动化、自动校相等多个课题开发研究和应用,实现了减员增效,长管人员由以前的每组4-5人减少为2人,任务准备时间由15分钟缩短为6分钟。

  李乃忠酷爱体育运动,上大学时就担任足球队左后卫,后来又迷上了打羽毛球。凡有汤(姆斯)尤(伯)杯、世锦赛,他经常看得入迷忘了吃饭,运动员在球场上拼搏扣杀、奋力扑救,他感觉就像武林高手如入无人之境,羡慕不已。为了成为"羽坛高手",他业余时间刻苦训练,七八十元钱一桶的羽毛球打不了几天,几百元一支的球拍一年就得更新换代。小家庭本不富裕,妻子迫不得已对他实行"经济制裁"。为了能够多练球,有时候单位发点任务费、加班费什么的,他就只好对妻子"虚报瞒报"了。

  "多参加体育活动,可增强体质、磨练意志、陶冶心志,有了旺盛的精力,才能更好地完成繁重的试验任务。"对此,李乃忠深有感触。(王艳梅李少峰展鹏 李非)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