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美国《侨报》:不可轻视的奥运安保问题(组图)

  北京海关旅检、缉私部门等近日在首都机场联合进行奥运安保综合演练,考察一线关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图为搜爆犬在机场行李中查缉爆炸物品。中新社发雷虹 摄
  广东省公安厅从全省七百多只警犬中选调的二十八只优秀警犬,六月二日与二十八名带犬民警一起远赴京城,投入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主要负责搜爆。图为启程前,民警与警犬列队接受检阅。中新社发景国民 摄

  中新网6月28日电 在前天晚上(26日)香港凤凰卫视“凤凰全球连线”节目中,一名记者谈到,其不久前进入北京国家体育场时发现,有观众竟携带瑞士军刀安然进入了“鸟巢”。美国《侨报》刊文称,这让笔者对本来就很神秘的北京奥运安保更加关心。


  文章指出,全世界的目光都在投向中国,北京奥运会期间,一切讯息都将以空前的速度传遍全球,在最短时间内达到最大传播效应。主办国想利用奥运会树立最完美形象,与此同时,各种势力也把奥运会作为实现自身企图的平台。这就使得盛事往往伴随着危机。

  其中,最臭名昭著的莫过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黑9月事件”。即使是被视为最安全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直到2001年“9·11”事件后,悉尼警方才得知,当时也险遭“基地”组织袭击。

  文章作者指出,我们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确保北京奥运会是一届安全的体育盛会,但自信之余,有关方面更须冷静以对。借鉴以往奥运会东道主对突发事件的处理经验,将对北京奥运维安不无裨益。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9·11”后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当时安保成为压倒一切的问题。为防万一,希腊投入前所未有的资金和人力物力,共约12亿欧元、7万名警员,比悉尼多了4倍。据此前官员透露,北京奥运安保投入远低于雅典,但装备与技术水平并不逊色。的确,安全系数不能完全挂靠资金投入,但如何将人的潜力最大化却是难题。

  不久前,新疆警方破获两起针对北京奥运会的团伙恐怖案件。这一事件警示,在全球媒体聚焦的背景下,如何处理突发事件亟须研究。从历届奥运会的应对处置来看,突发事件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危机公关的方法和技巧。发生在悉尼奥运会期间的突发事件值得借鉴:当时,两名犯人越狱,悉尼警方为了不惊动公众,没有采取大规模抓捕行动,直至他们“逛”至郊外才一举擒获。国际社会也是数年后才获悉。

  文章称,在中国,同样不可忽视了普通民众的力量。此前,中国民众在保护圣火境外传递和抗震救灾中的表现足以表明,中国人团结起来的力量相当惊人。有海外学者曾呼吁,抵制西方杯葛中国要打一场“人民战争”,笔者倒认为,奥运维安也不妨打一场“人民战争”,充分发挥民间的力量,让破坏分子无藏身之地。记得1950年中国国庆期间,美国间谍曾策划炮轰天安门,这一惊天大案的破获就源自一封普通信件。

  作者认为,恐怖分子并非要攻击奥运会,他们追求的是奥运会的巨大影响力。广为人知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奥林匹克公园爆炸案表明,不仅是场馆、运动员等与奥运直接有关的对象,其它一些易被媒体关注的公共场所也是高危场所。当然,媒体不能由此噤声,此次四川抗震救灾就表明,报道透明,走在谣言前面,是反击恐怖言论的最有力手段。

  雅典奥运会期间,美、英、法、俄、以色列、北约都向希腊提供了警力和技术援助,获得国际奥委会的充分肯定,被称为“雅典模式”。北京奥运会期间,一些国际领先的维安组织也对北京提供了全方位协助,这将大大加强北京奥运会的安全系数。

  前不久,中国外交部出台了一纸“限令”,6类外国人被禁止入华。这遭到了一些西方媒体的“误读”。但明眼人应看到,这种既敞开胸怀又严把国门的做法是有利于维安的。

  文章最后指出,现在,中国人都在以最美的微笑迎接八方游客,但在这份自信的微笑背后,也潜藏着安保艰险,我们看不到也无需去深窥,但要理解并配合。(任振彩)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