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鸟巢落成“有凤来仪” 5大特质将吸引全球目光

  今天上午9时,国家体育场举行了落成典礼。作为北京奥运会主会场,8月8日晚8时,来自全球的9万多名观众,将在这座鸟巢里共赏开幕式。

  国家体育场钢结构重达4万吨,设计者和建设工人用4年多时间把它弯曲成举世闻名的鸟巢。

  到今天,本报30期“奥·秘”系列报道画上句号。北京奥组委执委何振梁先生题字、结集成册的《奥运,看场馆》即日起已在各大书店上市。

  视线1设计理念

  围绕碗状坐席区编织而成

  国家体育场由多国设计机构共同完成。鸟巢主体由一系列钢架围绕碗状坐席区编织而成,特像一个层层编织的银色鸟巢,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视觉冲击力。

  历时4年多鸟巢落成

  2003年12月24日开工

  2006年9月17日 钢结构成功卸载

  2008年3月 基本完成项目建设

  2008年4月18日 第一次测试赛

  2008年5月22日 第二次测试赛

  2008年6月 最终落成

  视线2:往届“点火”

  水中、纺锤各有奥秘

  鸟巢将承办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而开幕式中最经典一幕当然是点燃主火炬塔。虽然关于开幕与点火的诸多细节属于国家机密,但从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点火方式中,我们也许可得到某些猜想。

  视线3:满目亮红似一盏红彤彤的灯笼

  每当夜幕降临,灯光投射在混凝土结构的红色围墙上,将整个鸟巢映衬得像一盏红彤彤的灯笼,与相隔不远的蓝色水立方辉映成趣。

  视线4:隔“膜”雨水

  大面积看台雨水不侵

  鸟巢顶部采用ETFE膜,能有效阻挡雨水,使大面积看台上的观众免受雨淋。内层采用PTFE膜吸声,内外膜一并营造一个舒适的观赛环境。

  注:黄色看台为挡雨区域,蓝色看台部分(前几排)会受飘雨影响。

  下雨时,“蓝区”观众应穿雨衣,不要打伞影响他人。除非遇极端天气,田径比赛不会暂停或取消。

  接缝是“排水沟”

  鸟巢上层是一块块膜结构,接缝处设置了一条条天沟。膜结构上的积水将顺着边上的天沟,流到隐藏在钢结构中的120个大水槽里。

  这时再利用特定系统让雨水过滤、净化后再次利用。该回收系统每年可处理雨水5.8万吨。

  视线5:钢筋铁骨

  超大分量:相当于中型航空母舰

  鸟巢用钢总量达11万吨,其中钢结构4.2万吨。同比换算,这相当于一艘中型航母的重量。

  ■重量演示

  国家体育场钢结构重量

  中型航母钢结构重量

  支撑受力:24组钢柱撑起“门面”

  鸟巢整个钢结构由24组钢柱支撑,这24组钢柱呈环状均匀分布。每一组由一根内柱和两根外柱组成,外柱向上、向内延伸形成屋顶的上部,内柱向上、向内延伸形成屋顶的下部。

  ■支撑演示

  大屏幕:南北两侧各有两块,可将图像、比分配合播放

  卸载过程:“顶梁柱”被慢慢抽离

  鸟巢钢结构的卸载,就是把原本支撑在悬空屋顶下的临时支柱慢慢“抽离”的过程。

  2006年9月17日,4.2万吨的鸟巢钢结构卸载成功。这一天被命名为鸟巢的生日。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