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火炬今在东风航天城传递 费俊龙领跑第一棒

  本报讯 (记者王禹)“10、9、8、7、6、5、4、3、2、1”,随着一声“点火”口令,第一棒火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飞船活动发射平台上被点燃。

  今天上午8时,奥运圣火火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传递。

包括“神六”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在内的22名火炬手参与了传递。

  上午8时整,点火仪式在载人航天发射场发射塔架下举行。由专门设计的点火系统,以模拟火箭发射倒计时的独特方式点燃圣火。“10、9、8、7、6、5、4、3、2、1”,随着一声“点火”口令,第一棒火炬被点燃,现场顿时响起一片欢呼声。

  费俊龙是第一棒火炬手,他围绕发射台跑了一圈后,将火炬交给了下一棒火炬手——曾担任“神一”至“神六”6次发射任务的0号指挥员郭保新。

  在发射塔架九层平台,第三棒火炬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接过火炬。这里是航天员进入飞船的必经通道,是航天员“一步登天”的地方,也是航天员出征太空在地球上留下最后一个脚印的地方。

  今天的传递路线包括发射塔架、穿越载人航天发射场,途经美丽的弱水河、飞天公园,以及航天员出征的问天阁、航天城中心大道等颇具航天特色的航天景观,最后在东风广场完成圣火传递。

  这是继珠峰火炬传递之后,北京奥运圣火的又一特色传递活动,也是奥运史上首次在航天发射场进行火炬传递。

  聂海胜:“为‘神七’全力做好准备”

  今天上午,聂海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激励,激励我们干好以后的工作,为‘神七’全力做好准备。”

  他还表示,酒泉是他们出征的地方,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航天员能在那里传递火炬,感到很自豪。

  费俊龙:“很兴奋,很幸运”

  对于传递今天的第一棒,费俊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心情比较激动……作为奥运火炬的一名传递手,很兴奋,很幸运。”

  相关新闻

  “神七”飞船获出厂通行证

  本报讯(记者王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网站消息,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出厂评审会日前在京举行。评审组认为神舟七号飞船完成了技术流程规定的全部工作,一致同意为“神舟七号”出厂放行。

  评审会于6月26日举行,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副总经理袁家军与总装备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以及载人航天工程系统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评审会。

  据了解,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的功能和性能满足工程总体要求,飞船技术状态受控、研制过程质量受控、软件产品状态受控,符合工程总体和集团公司的出厂放行准则要求。

  新闻背景

  “神七”飞船预计10月发射

  据《中国日报》报道,“神七”载人飞船计划在10月左右发射。

  包括杨利伟、费俊龙和聂海胜在内的14名男航天员正在为“神七”接受培训。

  有媒体报道,费俊龙、聂海胜中的一位很可能带领两名航天员进行“太空行走”,领军“神七”。

  前两次载人飞行任务都是在10月完成。“神六”的发射日期是2005年10月12日,“神五”则是在2003年10月15日发射。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