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火炬手李春耕:20年体育老记从此再无憾事

  他慢慢地跑着,恨不能让时间停止,让终点延伸……对于山西日报记者部高级记者李春耕来说,这20米的距离,这20多秒的时间,圆了他作为一个体育记者20多年的奥运梦!从此,不再有遗憾!

  【奥运情缘】

  24年前,那个“洗尽耻辱”的标题

  李春耕与奥运会的缘分是从1984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开始。

“许海峰射落首枚金牌,为这个消息做标题难住了不少人,后来报社领导想到了我,大家都知道我很关注奥运会。”当时还是校对的李春耕“临危受命”,为更好地完成这个重任,他想到了“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想到了1932年的耻辱……《52年耻辱一朝洗尽——世界腾起东方巨龙许海峰打破“零的纪录”》,他从业以来做的第一个标题登上了第二天的山西日报。一年后,他调到编辑部负责体育报道,从此他与体育与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

  【申奥经历】

  莫斯科河边,那个焦急等待的下午

  李春耕与北京奥运会的缘分要追溯到2001年北京申奥的时候。在国际奥委会表决前,我省组织了一支“万里声援团”前往莫斯科支持北京申奥。时任山西日报文体部副主任的李春耕当然不能放过如此良机。“无论什么代价我都要去。”经过努力,李春耕得到了自费随团的机会。

  2001年7月13日下午两点多,李春耕赶到了将进行表决的莫斯科贸易大厦(表决要在当地时间下午6点举行)。不能进入会场,他就坐在贸易大厦旁边的河岸上等着。

  等待中,一场不期而至的雨不由得让他担忧起来。“莫斯科下雨了。不知道怎么的,我就想到1993年的那次申奥,在电闪雷鸣中,北京败了。”然而,没过多久雨过天晴,“这是中国人的诚心感动了上苍,这次我们一定能成功!”李春耕在心里默默祈祷。

  几个小时后,北京胜出的消息让李春耕欣喜若狂。就在下午“艰难”等待的河边,来自全国的声援团开始了疯狂的庆祝,而李春耕却没时间宣泄自己心中的激动,“激情畅快莫斯科”——他在稿纸上写下了这个好消息的标题……

  稿子发回报社时,莫斯科现场的庆祝已渐进尾声,这时,李春耕难掩心中的遗憾,向朋友倒起了苦水。“我参加过大赛的报道,惟独没有参加奥运会的报道。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对我来说,本来是个好机会,可那时候我已经57岁了,不一定能去北京了。”

  【梦圆时刻】

  激情传递,那个最值得珍藏的经历

  2008年6月27日,将是李春耕又一个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他圆了一个体育记者最美的梦。由于对体育宣传做出的杰出贡献,他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在大同传递了奥运圣火。“20米的距离太短了,我一共才跑了20多秒。但是这已经够了,做了20多年体育记者,这20米、这20秒是我最值得珍藏的、最宝贵的经历。我永远不会忘记!”

  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张立宇 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马立明

(责任编辑:wen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