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鸟巢”编织完成 设计方案主体空间结构新颖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奥运专电(记者孙晓胜)浅灰色的钢结构编织而成的“鸟巢”28日宣告竣工。作为奥运场馆的“收官之作”,国家体育场落成,标志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办及协办城市的所有37个比赛场馆已全部准备就绪。

  国家体育场,即人们常说的“鸟巢”,是第29届奥运会的主会场。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占地20.4公顷。国家体育场将承担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田径比赛、足球比赛决赛。

  据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介绍,2002年3月,中国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国家体育场设计方案,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及ARUP工程顾问公司设计联合体共同设计的“鸟巢”方案,经过严格的专家评选和群众投票最终脱颖而出。

  李爱庆说:“‘鸟巢’属于马鞍型大跨度交叉旋转布置门式钢桁架结构体系。这种设计方案主体空间结构新颖,建筑和结构浑然一体,独特、美观,具有很强的震撼力和视觉冲击力,充分表现出既是结构又是外形的先进设计理念。”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从2003年12月破土动工到完成竣工验收,一直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2007年,英国《泰晤士报》将“鸟巢”列为世界正在建设的十个最大最重要的建筑工程。2008年,美国《时代》周刊公布了在全世界选出的100个最具影响力的设计,“鸟巢”夺得建筑类最具影响力设计的桂冠。

  这个中国最大的体育场平面呈椭圆的马鞍型,地下一层,地上七层,地上高度为69.21米,地下高度7.1米。短轴檐高66.87米,长轴檐高40.01米,东西向长298米,南北向长333米。工程设计为特级体育建筑,主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达到100年。

  在奥运会后,拥有9.1万个坐席的“鸟巢”将承担特殊重大体育比赛、各类常规赛事,并将成为北京市民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文化娱乐的重要场所,成为全国具有标志性的体育娱乐建筑。

  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李久林告诉记者,作为北京奥运会最重要的场馆,“鸟巢”充分体现出绿色、人文、科技三大理念。

  “鸟巢”检票厅顶部使用太阳能作为系统的清洁能源,而体育场屋顶雨水收集系统,则可以每年收集处理5.8万吨雨水,水质达到高标准中水水质,可用于体育场的喷灌和冲厕。

  无障碍设计和充足的残疾人设施,使“鸟巢”处处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特性,在功能空间分布上满足观众、贵宾、运动员、媒体、安保、竞赛管理、场馆运营等各类人群的使用需求和舒适度。

  众多高科技的应用,让“鸟巢”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鸟巢”。由于体育场设计施工难度大,施工应用中取得科研成果数百项,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鸟巢”所用的钢材全部实现国产化,CATIA设计软件也是在体育场钢结构设计上得到首次应用。

  在建设模式上“鸟巢”也有所创新,它成为中国第一个以PPP模式建设的体育场馆项目。作为业主的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中信集团联合体共同组建而成,主要负责国家体育场的投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股东包括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占股权比例为58%,中信集团联合体,占股权比例为42%,其中外资占25%,是国家批准的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根据中信联合体与北京市政府签订的特许权协议,中信联合体拥有“鸟巢”30年的运营权。30年经营期满后,“鸟巢”产权由政府收回。

  李爱庆表示,“鸟巢”业主通过建立健全控制成本的约束机制和措施,如优化设计,在装修、机电施工阶段控制成本,采取招标等市场机制确定专业分包等确保了对成本的控制,预计“鸟巢”总投资可控制在35亿元左右。

  北京奥运会共有37座比赛场馆。有31座场馆分布在北京,其中包括12座新建场馆,11座改扩建场馆和8座临建场馆。秦皇岛奥体中心体育场、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上海体育场、香港奥运赛马场、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和沈阳奥林匹克中心分布在6座协办城市。(完)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