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鸟巢”是这样建成的:全球征方案 耗时四年半

  6月28日,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正式落成,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2008”工程指挥部指挥陈刚(右二)在落成典礼上致词,并向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左二)交付竣工验收合格证书。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国家体育场“鸟巢”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为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体育场。工程总占地面积21公顷,建筑面积258,000m2。场内观众坐席约为91000个,其中临时坐席约11000个。中新社发马毅行 摄

  中新网6月28日电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鸟巢”)二十八日举行落成典礼。仪式上,北京市二OO八工程指挥部指挥陈刚向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交付竣工验收合格证书。
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及北京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郭金龙为国家体育场参建单位颁发纪念证书,并为落成纪念柱揭幕。

  “鸟巢”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体育建筑之一,建筑面积达二十五点八万平方米。场内观众坐席约为九万一千个,其中临时坐席约一万一千个。奥运期间,将举行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田径及足球项目等。

  那么,这个奥运史上的标志性建筑是如何建成的呢?《北京晚报》对此列出了大事记,大致说明了“鸟巢”从纸上跃然北京中轴线上的过程。

  2002年3月31日国家体育场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规划设计方案。

  2002年7月2日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机构向北京市规划委送交了89个规划设计方案。

  2003年1月至2月确定5名国家体育场项目合格申请人进入招标的第二阶段。

  2003年3月19日-25日竞赛评审委员会以压倒多数票推选中瑞建筑师合作的国家体育场方案。

  2003年12月24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国家体育场各项开工准备工作就绪,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

  2004年1月13日国家体育场进入正式打桩阶段的施工,开始实质性结构建设。

  2004年7月30日奥运场馆的安全性、经济性问题成为焦点,国家体育场暂时停工。

  2004年8月31日国家体育场设计方案调整,取消可开启屋顶,但总体风格不变。

  2004年8月 第29届奥运会主场馆——国家体育场对外公布效果图。

  2004年12月 国家体育场工程正式复工。

  2005年5月9日国家体育场正式启动零层施工。

  2005年10月28日 首件钢构件——C13柱脚吊装就位,标志着“鸟巢”钢结构工程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2005年11月15日 国家体育场混凝土主体结构提前封顶,比预期时间提前了一个月。

  2006年1月 混凝土结构施工完成,主钢结构柱脚已全部安装完毕,开始进行屋面钢结构安装。

  2006年4月-5月IOC委员考察鸟巢工地;安南参观鸟巢施工工地;伦敦市长来北京取经。

  2006年8月26日-31日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工程主体桁架梁合龙,标志着钢结构工程安装进入倒计时阶段。

  2006年9月17日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卸载成功,“鸟巢”从图纸变成现实。

  2008年6月28日“鸟巢”正式落成。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