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鸟巢”落成典礼举行 37个比赛场馆已全部就绪

“鸟巢”纪念柱的背面刻满了建设者的名字。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鸟巢”纪念柱的背面刻满了建设者的名字。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本报讯 昨天,浅灰色的钢结构编织而成的“鸟巢”宣告竣工。作为奥运场馆的“收官之作”,“鸟巢”的落成,标志着北京奥运会主办及协办城市的所有37个比赛场馆已全部准备就绪。

  仪式现场

  竣工验收合格证书发放

  在昨天的竣工仪式上,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为国家体育场落成纪念柱揭幕。北京市副市长、市“2008”工程指挥部指挥陈刚向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交付竣工验收合格证书。

国家体育场参建单位有关人员还从市领导手中接过了纪念证书。

  “鸟巢”门牌刻在钢柱上

  刻有国家体育场门牌的纪念柱位于“鸟巢”正西侧AB入口处。国家体育场公司董事长李爱庆说,之所以选择这根柱子刻上国家体育场的名字,是因为这是“鸟巢”最正的一根钢柱,也是“鸟巢”的正门,从这里上去就是“鸟巢”的贵宾区。由于不能破坏钢结构,“鸟巢”纪念柱上的字采用钢雕刻字法,并且后期贴在了钢柱上,既体现了钢的本性又没有毁坏钢结构本身。

  纪念柱上刻建设者名字

  纪念柱背面规则地铭刻着建设者的名字,113个人名分29列排刻在钢柱上。吴竞军、谭晓春、李久林……这些为“鸟巢”建设起到关键作用的人记录在了“鸟巢”的“肩膀”上。前来参加竣工仪式的人员聚集在建设者名录下,与纪念柱合影留念。

  竣工后

  首要任务为开幕式布景

  “鸟巢”工程总指挥谭晓春介绍,“鸟巢”竣工后的最大的任务就是开展开幕式布景工作。他们将配合开闭幕式团队进行开幕式典礼的工程,这部分工程会对“鸟巢”的一些地方做临时的改动。而这些改动并不会保留,奥运会后所有临时工程将全部拆除,还原“鸟巢”主体工程的原貌。

  赛后利用

  北侧建四星级豪华酒店

  北京中信联合体体育场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恒利说,奥运结束后,“鸟巢”南北两侧将分别改造成一个商业区和超四星标准的豪华酒店。北侧的豪华酒店配有餐厅,位于体育场的3层,面积约10000平方米;客房主要集中在体育场的五六层,数量约80套。位于“鸟巢”南部地下的商业区的面积将达到4万平米,将分为上下两层,主要以一站式购物、就餐、娱乐的模式为主。

  走星光大道找明星手印

  “鸟巢”将建星光大道,文体明星也可在星光大道留手印。观众可踏上星光大道寻找心目中体育英雄手印,满足人们与心目中的体坛英雄零距离接触的愿望。留印对象主要包括:国内外奥运会冠军得主、对中国体育事业有突出贡献的教练员、运动员。另外,也包括少量与运动有关的文艺界明星。

  数字“鸟巢”

  ☆9.1万人 “鸟巢”有9.1万个标准坐席,其中包括1.1万个临时坐席。

  ☆长333米 “鸟巢”南北长为333米,长轴方向外立面最高点为41米,呈上弦状;东西宽298米,宽轴外立面最高点为68米,呈下弦状。内圆长为182米,宽为124米。

  ☆11万吨 “鸟巢”总用钢量约为11万吨。外部钢结构用钢4.2万吨,其中主结构用钢约2.3万吨。“鸟巢”整个膜结构总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

  ☆100% “鸟巢”钢结构焊缝长度近320公里,经检测,合格率为100%。

  ☆100年 “鸟巢”主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耐火等级为一级。

  ☆35亿元 通过优化设计、用市场机制确定专业分包等控制成本措施,“鸟巢”总投资控制在35亿元人民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