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鸟巢赛后有望加开启屋顶 一馆二用完善运营功能

  在奥运会筹备的7年中,“鸟巢”经历了设计阶段的艰难胜出、与成本的较量中饱受争议、停工拿掉开启屋顶、启用多项创新技术,最终坚定地站立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

  昨天,设计方、建设方和赛后运营公司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讲述了“鸟巢”幕后的故事。

就大家关心的赛后运营问题,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爱庆表示,赛后会考虑为“鸟巢”加装轻型材料的开启屋顶,实现当初体育场馆并举的设想。

  关于形状 碗状观众席奠定外形

  “鸟巢”总设计师李兴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鸟巢”的设计是从里面开始的,并不是一上来就是个鸟巢形状。设计时最优先考虑的是保证9.1万名观众能够近距离观看比赛,实现不受干扰,这时就出现了观众席的碗状设计。

  看台方案设计好了之后,就需要给它在外面加一个外罩,这时候大量的讨论开始了。最后,设计师们的意见归到了编织式的结构,它有点像自行车辐条,48根大梁沿着中间的开口相切,然后一下下向后编织起来。这样,设计就完成了,之后就开始按照它的工程逻辑、结构逻辑、美学逻辑,完善由内到外的设计。所以,并不是开始先看到一个鸟巢而做,而是由内而外自然形成的一种设计。

  “鸟巢”最初类似马桶

  如今的“鸟巢”是一个南北稍长的接近圆形的体育场,东西两侧略高,而最开始的设计不是这样。李兴钢介绍,开始想把这个碗设计成一个东西两方向高、南北两方向低,外形扁长中间一个窟窿的形状。虽然外方当时比较满意,但李兴钢意识到这个形状类似小孩用的马桶,这种联想拿到中国会很危险,最终被否掉了。

  关于验收 每天验收通过率仅10%

  “鸟巢”工程太大了,验收工作耗时近一个月。“鸟巢”工程总指挥谭晓春介绍,验收工作由“鸟巢”的业主单位、监理单位、总包单位、设计院和勘探院五方完成。五方从各自的角度出发,对场馆基建、钢结构、膜结构等8个方面逐项进行细节推敲。

  “每天20项验收,往往只能通过两项,其他都有细节方面的整改要求。”谭晓春指着地上的冰纹地面说,原来地面之间接缝处是空的,里面是土。后来,一是保洁方面的考虑,二是考虑到女士的高跟鞋容易陷进去。如今,所有冰纹地面都加入了填充物。

  烟火测试曾烧坏膜结构

  谭晓春说,“鸟巢”主体工程部分在测试赛之前就完工了,而开幕式的一些工程影响到了原有工程。比如,烟火测试的时候将顶部的膜结构烧坏了一部分,进行了重做。验收项目不包括开幕式工程影响的部分,即使这样验收也持续了较长时间。前天晚上6点,“鸟巢”终于通过验收。

  关于屋顶 瘦身后用钢量节省万吨

  昨天,在“鸟巢”落成典礼上,中国建筑设计院副院长任庆英就拿掉开启屋顶给予了设计方面的肯定。

  2004年7月初,近10名建筑界的资深院士就部分奥运工程“崇洋奢华”倾向上书温家宝总理,质疑工程造价问题,其中“鸟巢”也成为质疑的焦点。同年7月30日,“鸟巢”工程暂停,等待整改。当时,网上就“鸟巢”的议论集中在工程成本的巨大、工期能否完工和用钢量大的安全问题上,拿掉开启屋顶成为最终的修改方案。

  任庆英说,如今站立在这里的“鸟巢”,虽然拿掉了原有设计的钢结构开启屋顶,但是却基本体现出当初设计的艺术品质,修改后的方案扩大了顶部的开口空间。

  任庆英说,拿掉开启屋顶主要是从降低成本和加紧工期这两方面考虑。拿掉钢结构屋顶后,“鸟巢”钢结构的用钢量从5.4万吨减到4.4万吨,钢结构本身更加轻盈了。造价从原来的近40亿元减到了35亿元之内。

  场馆并举完善运营功能

  在昨天的落成典礼上,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爱庆这样评价“鸟巢”的瘦身。“有利有弊!”

  李爱庆表示,拿掉屋顶后的“鸟巢”节省了几亿元的成本,而且工期的压力减轻了。开启屋顶对于“鸟巢”的重要作用多数体现在赛后运营方面。鸟巢屋顶关闭后,体育场瞬间变成了大型体育馆,经过设计可以承办馆内演唱会、服装秀等室内商业项目。这就相当于一个体育场同时具备了体育馆的双重功能,运营中的灵活性就更高。瘦身后的“鸟巢”,封住了赛后运营的体育馆利用之路。“我们会考虑在赛后加上轻型的开启屋顶,来完善‘鸟巢’赛后运营方面的功能。”李爱庆看着身后的“鸟巢”说。

  拿掉屋顶后“鸟巢”顶部开口加大了,是否为今后加装屋顶带来困难?李爱庆仿佛已经准备好了答案:“这就需要科学的设计,赛后‘鸟巢’的任何改动都要具有科学性。”轻型屋顶会不会考虑膜结构呢?李爱庆说:“会啊,膜结构这样的轻型结构在考虑之内。其他形式的充气结构也是可行的。”

  “鸟巢”大事记

  2002年3月31日,“鸟巢”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规划设计方案。

  2003年3月25日,“鸟巢”设计方案出炉。

  2003年8月9日,由4家企业组成的中国中信集团联合体,成为“鸟巢”项目的中标人。

  2003年12月24日,“鸟巢”举行开工仪式。

  2004年7月30日,“鸟巢”的安全性、经济性等问题成为焦点,“鸟巢”全面停工。

  2004年8月31日,“鸟巢”取消可开启屋顶,但整体风格不变。

  2004年12月28日,“鸟巢”复工。

  2005年10月28日,“鸟巢”吊装首件钢构件。

  2005年11月15日,“鸟巢”实现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

  2006年8月31日,“鸟巢”钢结构合龙。

  2006年9月17日,“鸟巢”完成钢结构卸载。

  2007年9月27日,“鸟巢”膜结构开始施工。

  2008年4月18日,“鸟巢”迎来首场比赛——2008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

  2008年5月18日,“鸟巢”迎来第二次测试赛——2008中国田径公开赛。

  2008年6月28日,“鸟巢”正式落成。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艾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