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鸟巢”的设计人性化 观众都会有平等观赛视线


图为:“鸟巢”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说,“鸟巢”除了宏伟壮观的钢结构十分震撼外,内部设计也颇为壮观。在红色的跑道和白色的吊顶基础上,把靠近跑道的座椅设计成红色,而上边接近吊顶的地方则是白色的座椅,形成一个和谐的过渡和整体纯净的空间。


图为:“鸟巢”内的指示标志无处不在,大到安检棚上3米多高的字母,小到门上的流水号,座椅上、看台上的号码,“鸟巢”内有13万多个标志,其中座椅标识就将近10万个,可以让观众快速地在9万多个座位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图为:“圆圆的脑袋、细长的身体,两只眼睛好像在滴溜溜转。”李兴钢告诉记者,这个卡通人标识的灵感来源于“中国娃娃”,是“鸟巢”专用的卫生间标志牌。


图为:“鸟巢”的安检选用人工手触式的检查。按照同性别检查的原则,安保人员用手对受检对象的胳膊和腰部进行检查。图为保安用的防爆检测仪器。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图为:小“鸟巢”实为广场夜景照明灯,外形酷似“鸟巢”造型,形成小“鸟巢”陪伴大“鸟巢”的有趣景象。照明灯为铸钢材质,既美观又有特点,广场核心区计划安装1300多只这样的景观灯。

图为:“鸟巢”的12个集散广场都设有直饮水龙头,一按下开关,水柱就会从斜上方喷射出来,观众既可以用自带的杯子打水,也可以直接把嘴凑上去饮用,非常环保、卫生。除署名者外均为晨报记者 王娟/文 李木易/摄

  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讲述“鸟巢”人性化细节

  晨报讯(记者 王娟)随着奥运会脚步的日益临近,最受瞩目的奥运场馆“鸟巢”向世人展现出其雄伟的身姿。此时此刻,有一个人,心里除了感到兴奋外还有一些忐忑,他就是“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图一)。日前,李兴钢接受了记者采访,谈起被他像孩子一样宠爱着的“鸟巢”。

  在李兴钢看来,“鸟巢”设计最成功之处在于它还原了一个体育场最原始的本质,“从远处看去,会被它独特的外形所吸引。

走进观众集散区域,就像进入一个热闹的城市,你可以和朋友在此交谈、休息。进入看台区,外界的嘈杂忽然消失不见,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只是一个简单、纯净的竞技比赛空间,观众可以全情投入地体验体育带来的欢乐。”

  李兴钢说,在“鸟巢”的结构中,没有主次之分,亦无“尊卑”存在,保证了每层观众都不会被前排挡住视线。“鸟巢”的看台轮廓线呈现均匀而连续的环形,像个边缘高低起伏的“碗”。在观赛视线比较好的场地东西两侧安排较多的座椅,在南北两侧安排座椅较少,制造出“人人平等”的最佳观赏效果。

  李兴钢向记者透露,出于自己对于“鸟巢”各项细节的了解和掌握,场馆竣工后,他和中方设计团队即刻会转换为“保驾”团队的成员,为“鸟巢”在奥运会期间的顺利运行继续工作。奥运会结束后,“鸟巢”还将继续进行一些商业设施等赛后利用的改造建设,李兴钢也将继续主导相关的设计工作。李兴钢与“鸟巢”的故事还将继续谱写下去。

(责任编辑:郭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