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中卫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中卫传递揭开古城神秘面纱 作家领跑首棒属首次

著名作家担任第一棒火炬手
著名作家担任第一棒火炬手

刘崇喜点燃圣火盆
刘崇喜点燃圣火盆

  组图:中卫站接力 知名企业家刘崇喜点燃圣火盆

  奥运官网6月29日讯 北京奥运圣火今日飘临宁夏上空,上午8时10分,随着宁夏文联名誉主席、知名作家张贤亮在沙坡头旅游区举起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祥云”在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卫开始了宁夏自治区境内三天的传递。  

  今日天公作美,中卫的天空格外晴朗,这也为奥运火炬的传递增色不少。清晨,高擎“祥云”火炬的张贤亮在沙坡头旅游区起跑,火炬传递于9时37分在中卫市文化广场结束宁夏首日旅程。

今天的传递路线总长17.96公里,其中包括手手相传的3.66公里和公路转场14.3公里。共有205名火炬手和54名护跑手参与传递,平均每名火炬手传递约18米。

  奥运圣火在中卫的传递特色依照沙、山、水的地理特点,选择了享誉中外的沙坡头5A级旅游区。沙坡头旅游区把自然美、人文美交相辉映,把古典美和现代美溶为一体,使传递更具特点。在沙坡头5A级旅游区进行火炬传递交接仪式,通过火炬传递展示包兰铁路横贯沙漠的奇迹、治沙成果和沙坡头品牌优势以及不可复制、不可模仿的区位、交通优势。展现中卫的人文景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前景。  

  中卫火炬手涵盖各界 作家领跑首棒尚属首次

  今天中卫市的传递火炬手中,既有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党的十七大代表刘崇喜,又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金山、李文华,优秀运动员张添,可谓涵盖各界人士。而今天的传递最为值得一提的是,由作家领跑首棒上属首次。

  上午8时10分,宁夏文联名誉主席、知名作家张贤亮高擎“祥云”火炬进行了传递。虽然传递距离只有短短的十几米,但72岁的张贤亮却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他希望通过圣火在宁夏的传递,让全世界了解这个美丽的地方。对于宁夏首棒这一重任,张贤亮不仅要跑好这一棒,更希望通过圣火的传递让世界认识宁夏,也让宁夏与世界接轨。在接受采访时,张贤亮表示,他一直很关注奥运火炬的传递,从希腊采火开始就天天读报看电视。2008年8月8日,中国将成为世界的“中心”。他坚定地说:“我肯定会去北京亲身感受奥运会的。”

  除此之外,今天的火炬手中有两名是官方选拔出的最能代表中卫的火炬手——两名枸杞产业的代表人物。众所周知,1961年,所辖的中宁县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唯一的枸杞生产基地县;1995年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枸杞之乡”;2000年又被命名为“中国特产之乡”;素有“天下黄河富宁夏,中卫枸杞甲天下”的美誉。而今天的火炬手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金山就是其中之一,作为火炬手的他非常激动,传递中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在接受采访时张金山说:“我希望宁夏枸杞产业快速发展,占领国内外市场,还希望在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将健康理念带给更多的人。”  

  少女演绎回族舞蹈 叮当节奏堪比踢踏舞

  由于今天是周末,当地民众迎接奥运圣火的热情非常高涨,沿途五星红旗、奥运会旗加之“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助威声相伴传递始终。前方记者发现,今天早上7点,已有众多大同市民来到火炬接力路线两旁,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起跑仪式上,回族少女表演的特色民族舞蹈犹为引人注目。

  “今天的回族舞蹈都是由当地艺校学舞蹈的小演员们表演的,这些小姑娘年龄都不大,十几岁的样子。她们跳的舞蹈都很有特色,有一种舞蹈非常有特点,表演得小姑娘们穿着当地的特色服装,她们鞋上的铃铛非常有趣,叮当作响,小姑娘们跳起舞来很有那种有爱尔兰踢踏舞的感觉,所不同的是踢踏舞是鞋跟木板接触发出声音,而这些小姑娘表演的舞蹈的节奏是由鞋子上的铃铛发出的,又是另一种风情。”奥运官网记者缪礼东在发回报道时说。  

  天气、环境成为中卫传递的两大亮点

  “今天天公作美,20度左右,非常宜人。这里的天气好得让人难以想象。蓝天白云,非常清晰,这里的空气略显干燥,这让人没有了身上湿乎乎的感觉,凉爽舒适,相信这会给传递火炬的火炬手们带来一个好心情。不能不说,天气成为了今天圣火传递的一个非安排的亮点。”缪礼东在连线后方时十分激动,“另外,环境好也是中卫的一大特点。这里是腾格里沙漠的边缘,是沙漠之中的一片绿洲,我先前觉得可能还是会有风沙,但是,今天我才发现,这里简直太干净了,道路整洁,环境优美,不愧为‘塞上江南’”。

  中卫的山川秀美是出了名的,这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西北的雄浑与江南的秀美浑然一体,古老的历史文化与浓郁的穆斯林风情交相辉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沙坡头,集沙、山、河、园于一体,被誉为“世界沙都”;以丹霞地貌著称于世的寺口子风景区层峦叠嶂,险幽奇绝,令人叹为观止;中卫岩画历史久远,规模宏大、内容广博、密集程度世界罕见;一碗泉旧石器遗址、菜园新石器文化遗存,释儒道三教合一的高庙、逶迤壮观的历代长城、民族风情浓郁的海原“花儿”、风格独具的双龙山石窟、轰动世界的“环球大地震”遗址等多处名胜古迹,无不展示着中卫灿烂的古代文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结束了宁夏首站中卫的传递之后,明天“祥云”火炬将在吴忠进行传递。(北京奥运官网记者 段然www.beijing2008.com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